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燈會南島藝術主燈「南島之眼」 以柴燒明火點亮衛武營

台灣燈會南島藝術主燈「南島之眼」,以柴燒明火點亮衛武營園區北湖畔。(圖由高市文化局提供)

台灣燈會南島藝術主燈「南島之眼」,以柴燒明火點亮衛武營園區北湖畔。(圖由高市文化局提供)

2022/01/03 13:13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市衛武營昔日為原住民獵場,台灣燈會雙主場之一的衛武營文化園區,南島藝術燈區主燈「南島之眼」即日起在北湖畔點亮,特別unplug不插電,以真實柴燒明火呈現人類最原始的「光」。

高市文化局表示,衛武營南島燈區策展呼應著此處在千百年前正是原住民獵場,多元族群在這片土地相遇打拚、共存共榮,特地邀請魯凱族藝術家安聖惠以「南島之眼」湖上作品,和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的雕塑裝置「南島的風很香」,重現台灣海洋文化的南島DNA,讓觀眾在藝術裡看見人與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

其中,「南島之眼」以眼睛造型的純白編織,結合蓮花池水波紋的光影,圍繞輝映著溫暖熾熱的明火,有如儀式般的燃火台,牽起原民對「火」珍貴且神聖的想像連結,讓溫潤的「原民火」成為璀璨「當代光」世界中的珍貴亮點,同時也傳達延續人類生命傳承的象徵。

伊誕.巴瓦瓦隆的鐵雕裝置「南島的風很香」,則將部落耆老對山上的自然風的思念,化為結合燈柱在土地紋理上的一方地景,迎風搖曳的立體風車柱與百合花群,展現南島民族質樸純真中內蘊的圖紋之美,內斂但迷人的透雕光影,在衛武營湖畔區相當亮眼,吸引許多觀眾駐足拍照。

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此次燈會南島燈展創作由高市文化局、原民會和高美館共同規劃,有別以往平行展覽模式,是國內首例由美術館研究團隊加入台灣燈會策展,邀請藝術家因地制宜量身打造,呈現融入生態、尊重自然的作品,近期將陸續完成更多南島藝術創作,逐一呈現在衛武營都會公園的各個角落。

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的雕塑裝置「南島的風很香」。(圖由高市文化局提供)

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的雕塑裝置「南島的風很香」。(圖由高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