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台灣豬衝外銷! 傳統豬瘟拚6月開始拔針

農委會傳統豬瘟拔針哨兵豬計畫進展順利。(資料照)

農委會傳統豬瘟拔針哨兵豬計畫進展順利。(資料照)

2022/01/01 05:43

首次上稿 01:27
更新時間 05:43

相關新聞連結:
農委會盤點台灣豬各部位 鎖定不同外銷市場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繼2020年口蹄疫拔針後,農委會預定2023年初傳統豬瘟(典型豬瘟)就要拔針,目前進行中的典型豬瘟「哨兵豬」拔針計畫進度順利,部分豬場今年6月就可先行拔針,取得初步成果。

台灣口蹄疫順利拔針,嚴守非洲豬瘟入侵有成,但仍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的傳統豬瘟疫區,日本等國仍禁傳統豬瘟疫區的生鮮豬肉進口,因此,台灣豬是否可外銷到更多國家,最後一哩路就在傳統豬瘟拔針。為了讓台灣豬可外銷全球,農委會於2021年初擇定全台超過300場養豬場,每座養豬場約有2、3胎(每胎8到10頭)小豬不打疫苗,和其他施打疫苗豬隻混養,觀察小豬成長過程中是否染疫,同時了解豬隻的體內、環境是否潛藏病毒。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目前已針對養豬場做環境檢測,也會針對哨兵豬屠宰後的血清抗體做檢測,之前有在極少部分的哨兵豬身上發現抗體陽性,但推測可能是養豬場不慎將豬場豬隻全部施打疫苗,也有可能是有標上耳號的哨兵豬,在飼養過程中因豬隻推擠脫落耳號,後來重新釘上卻用錯豬隻,因為不論在豬場環境或野外採檢,都沒有發現傳統豬瘟病毒現蹤。他進一步評估,今年6月部分豬場或區域就可順利拔針。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則說,第1批哨兵豬都已經屠宰完畢,檢驗全數陰性,第2批哨兵豬也陸續屠宰,目前也都沒有問題,而且台灣家豬、野豬監測也都未發現傳統豬瘟病毒,若一切順利,哨兵豬計畫將於今年底結束,明年(2023)初由專家會議評估後就通報OIE拔針,不過,OIE並未規定傳統豬瘟必須經過多少時間評估才能拔針,端視科學報告決定,若經專家會議評估可提前,也不排除時程更快的可能。

將會是亞洲唯一非疫區國家

徐榮彬說,若傳統豬瘟拔針,未來台灣將會是亞洲唯一非疫區國家,他說,日本傳統豬瘟疫情嚴重,主要是因為日本傳統豬瘟病毒已擴散到野豬族群,意味疫情不可能根除。但他也說,若要有利外銷,不僅要拚傳統豬瘟拔針,也仍要力阻非洲豬瘟病毒、口蹄疫於境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