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內頭一遭!戶外捕獲綠鬣蜥 鄉長懷疑遭棄養

綠鬣蜥長達1.1米,疑遭飼主棄養。(記者詹士弘攝)

綠鬣蜥長達1.1米,疑遭飼主棄養。(記者詹士弘攝)

2021/12/31 14:1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縣林內鄉濁幹線堤岸出現一隻長達1.1米的綠鬣蜥,讓鄉民相當緊張,立即通報鄉長張維崢,在眾多民眾一起圍捕下,順利落網,並送公所農業課暫時安置;張維崢表示,林內戶外發現綠鬣蜥是頭一遭,見人不會攻擊,懷疑非野生,而是遭飼主棄養放生。

綠鬣蜥是植食性動物,只要綠色、嫩的或含水量高的植物都是牠的覓食範圍,容易造成農損,綠鬣蜥慣於河堤或魚塭土堤中挖洞產卵,會對土堤等水利設施造成破壞,綠鬣蜥是外來動物,在台灣分布以高雄、屏東地區最多,其次是嘉義與台南,近兩年也在雲林、台中、彰化、台東地區發現零星族群。

張維崢表示,一早接到民眾電話,指濁幹線的護堤上有一隻大型綠鬣蜥,擔心會傷人,他立即趕往現場,當時村民希望把牠趕到濁幹線裡,但綠鬣蜥反應靈活,總是能脫逃,最後靠眾人一起圍捕,七手八腳,終於把牠制伏。

張維崢指出,這隻綠鬣蜥長達1.1米,已不是幼蜥,先前不曾在林內被發現過,見到人也不會攻擊,只會閃躲,推測應是被人飼養,不具野性,可能長太大後,飼主不想養了,才會抓到林內放生,目前先由公所暫時安置,之後會送到縣府農業處作後續處理。

張維崢表示,綠鬣蜥是外來種,又會對農作物造成傷害,呼籲民眾如果不想養,應找適合管道處理,不要到處放生,造成地方及環境的危害。

林內出現綠鬣蜥,林內公所如臨大敵。(記者詹士弘攝)

林內出現綠鬣蜥,林內公所如臨大敵。(記者詹士弘攝)

綠鬣蜥長達一.一米,疑遭飼主棄養。(記者詹士弘攝)

綠鬣蜥長達一.一米,疑遭飼主棄養。(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