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後荒廢至今!員林「黃金帝國」拚重生 所有權人籌組都更會

黃金帝國大樓因921地震被評為危樓,荒廢超過20年,地方要求重建聲浪不斷,但因產權複雜,遲遲無法整合。(記者陳冠備攝)

黃金帝國大樓因921地震被評為危樓,荒廢超過20年,地方要求重建聲浪不斷,但因產權複雜,遲遲無法整合。(記者陳冠備攝)

2021/12/30 22:44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黃金帝國都市更新啟動!為協助員林市「黃金帝國大樓」活化再生,彰化縣政府昨(29)日邀請黃金帝國所有權人召開第一次公開展覽說明會,提出把大樓東側舊公有宿舍群納入都更計畫,大樓281名所有權人已有6成提出都更意願書,並籌組都更籌備會,黃金帝國大樓正式進入都市更新法定程序。

黃金帝國大樓為地下4層、地上14樓樓建築,佔地約0.25公頃,因921地震被評為危樓後荒廢超過20年,雖然地方要求重建聲浪不斷,可是產權複雜,遲遲無法整合,鑑於「高雄城中城大火」、「喬友大火」事件,縣府近日公告,優先劃定黃金帝國及東側舊公有宿舍群(舊員林分局警察宿舍)納入為都市更新地區,更新範圍面積可擴大至約0.51公頃,更有利活化。

目前黃金帝國都市更新地區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計281人,這次召開公開展覽說明會出席(含委託及公民團體)人數有95人,不過,所有權人更新意願書已達179份,當天出席地主討論熱烈,針對都更法定流程、如何加速所有權人整合及公有土地部分是否納入整體規劃考量等議題提出討論,會後也於現場成立都市更新籌備會,讓黃金帝國再生終於露出曙光。

「員林脫胎換骨的機會來了!」員林市長參選人李金龍說,他看過黃金帝國輝煌,也看著它沒落,唯有都更才是讓黃金帝國解套最佳途徑,可是這20年來除了產權難解,另一原因是自辦都更腹地過小,也無法讓所有權人可以公平獲得報酬,未免高雄城中城及喬友大火事件重蹈覆轍,讓政府終於正視了。

李金龍說,他曾任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師,經驗來看,都更絕對能為一座城市帶來榮景,可是方式用對很重要,這次縣府願意提供舊公有宿舍群,也提議以公辦都更方式進行,即能減免過多的繁瑣事務或法令,時間也能加快。另外,他也建議所有權人,每一場公聽會都要去了解情形,包括都更規劃與權利變換計畫等,這關係所有權人產權分配情形。

縣府建設處指出,今年10月已成立「黃金帝國」所有權人網路社群聯絡平台,目前本案已進入法定公開展覽階段,公展期間蒐集的意見將彙整提送彰化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時參考,後續應再籌組訂有組織章程的更新會,並擬定、尋找開發商等程序,縣府將全力協助所有權人擘劃新局,展望員林市發展新未來。

彰化縣政府邀請黃金帝國所有權人召開公開展覽說明會,提出把大樓東側舊公有宿舍群納入都更計畫,有利黃金帝國大樓活化再生。(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政府邀請黃金帝國所有權人召開公開展覽說明會,提出把大樓東側舊公有宿舍群納入都更計畫,有利黃金帝國大樓活化再生。(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