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1日兩起海豚漁網纏繞死亡 其中1隻是罕見「真海豚」

澎湖西嶼二崁與竹灣濱海交界處,發現澎湖罕見的真海豚陳屍。(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西嶼二崁與竹灣濱海交界處,發現澎湖罕見的真海豚陳屍。(記者劉禹慶攝)

2021/12/28 13:2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每年東北季風起,就是海豚洄游澎湖的季節,但長途跋涉追逐魚群,也常傳岸邊發現體弱生病或遭漁網纏繞死亡的海豚,今日就一連發現2起,分別在湖西龍門電纜頭沙灘、西嶼竹灣二崁濱海交界處發現,其中西嶼為罕見的真海豚。

根據了解,第一隻陳屍在湖西龍門電纜頭沙灘的海豚,全長為2.16公尺,由金馬澎分署第七岸巡總隊興仁巡邏站弟兄發現,全身已腐爛,只剩下骨骼及牙齒外露,顯示已死亡多時,經通報鵬縣政府農漁局派員前往,證實為瓶鼻海豚,因此進行就地掩埋。

另一隻則是民眾通報竹灣安檢所,在西嶼竹灣二崁濱海交界發現海豚陳屍,立即通報農漁局前來, 經解剖後發現體型偏瘦,為澎湖罕見的真海豚,胃內只有2隻小卷,上額端疑似遭異物重擊,身上隱約有漁網纏繞痕跡,長度177公分、重量約90公斤,尚為幼豚,氣管無嗆水狀況,恐將遭漁網纏繞致死,岸邊還看得到漁船在現場放網。

根據文獻記載,真海豚為流線型,成熟雌性約2.3公尺,雄性約2.6公尺。體重通常落於70-110公斤的範圍內,最重可達135公斤。真海豚類有短吻與長吻兩型,主要食物為魚與烏賊。喜歡成群結隊,為所有鯨豚類中群居性最顯著者,常見的族群大小為10-500隻,最多可達上千隻。通常出現在水溫攝氏10-28度、水深180公尺以內的外海,普遍分布於全球的溫帶、亞熱帶與熱帶海域。台灣本島東北部的宜蘭海域有紀錄。

真海豚外皮有傷痕,疑似被漁網纏繞。(記者劉禹慶攝)

真海豚外皮有傷痕,疑似被漁網纏繞。(記者劉禹慶攝)

湖西龍門電纜頭沙灘,發現瓶鼻海豚陳屍。(記者劉禹慶攝)

湖西龍門電纜頭沙灘,發現瓶鼻海豚陳屍。(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