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學家史景遷辭世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弱水、周婉窈發文緬懷

美耶魯大學教授史景遷25日與世長辭,享壽85歲。(歐新社資料照)

美耶魯大學教授史景遷25日與世長辭,享壽85歲。(歐新社資料照)

2021/12/27 23:21

首次上稿 22:45
更新時間 23: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知名中國史學家教授史景遷(Jonathan Spence)在當地時間25日逝世,讓歷史界人士不捨,台大歷史系教授陳弱水曾擔任史景遷助教,今(27)日在臉書上詳文追念史景遷的事蹟。另一位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曾受教於史景遷,也在臉書上發文緬懷。

陳弱水在文中表示,史景遷1936年生於英格蘭,畢業於劍橋大學,1959年以交換生的身分至美國耶魯大學歷史研究所深造,師從Mary Wright教授,攻讀中國近代史,並曾至澳洲,在房兆楹教授的指導下研讀清史文獻。

史景遷1965年獲得博士學位,隨即留校任教,是耶魯大學歷史系史特林講座教授(Sterling Professor of History),並擁有美國文理學術院院士等多項榮譽。

陳弱水指出,史教授相當擅長演說,他在耶魯大學每兩年開一學期的中國近代史導論課,通常都吸引五百位以上的學生修課,經常要動用十位左右的助教才能應付,堪稱該校的傳奇。

史景遷教授的個人著作也頗豐,例如廣受好評的《康熙自畫像》(Emperor of China: Self-Portrait of K'ang-hsi)、取材自《聊齋誌異》的《王氏之死》(The Death of Woman Wang)、著名的《近代中國之追尋》(The Search for Modern China),以及今年才出版的《可汗的大陸》(The Chan's Great Continent:China in Western Minds)。

陳弱水評論,史景遷研究中國史近四十年,精通各種歐洲語文,西方文化的素養非常深厚,書中經常引用西方詩文,又常在重要的文學與文化刊物撰寫與中國有關的散文和書評,不但是一位專業歷史學家,也是一位罕見,能以精緻文化言語向西方閱讀大眾闡釋中國歷史的知識人。

另外,曾受教於史景遷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也在臉書上發文緬懷。周婉窈稱,據她所知,出生在台灣,接受史教授博士指導,且目前身在台灣貢獻所學的除了她,還有台大教授吳展良、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陳國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