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冒感染風險檢測武肺卻遭扣獎金 工會為醫檢師請命

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等單位呼籲,各醫院「每支檢體1000元」的獎勵必須全數留在檢驗部門,衛福部也應盡速明確認定「檢驗相關人員」與適當分配方式。(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等單位呼籲,各醫院「每支檢體1000元」的獎勵必須全數留在檢驗部門,衛福部也應盡速明確認定「檢驗相關人員」與適當分配方式。(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1/12/27 15:13

首次上稿12:52
更新時間15:13(新增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

〔記者謝君臨、林惠琴/台北報導〕醫檢師為防疫重要一環,但衛福部訂定的檢驗獎金要點,卻無明確提及醫檢師,而以「檢驗相關人員」帶過,導致各醫院逕行將檢驗獎金挪作他用,或以醫檢師沒有達到時效或醫院須負擔試劑耗材為由,扣住獎金不發。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等單位呼籲,各醫院「每支檢體1000元」的獎勵必須全數留在檢驗部門,衛福部也應盡速明確認定「檢驗相關人員」與適當分配方式。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目前國內採檢費用並不低,成本高也精確,感謝所有相關人員,尤其是醫檢師。不過,採檢的成功,包含採檢、運送及實驗室裡面的相關作為,甚至到發出報告,這是一系列的動作、過程有多人參與,醫院發放獎金勢必要合理分配,當然須有公平機制在,針對醫院內部的管理與分配,衛福部就不介入。

醫檢工會秘書長陳韋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郭蕢瑩、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雯,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共同舉行記者會,指冒著實驗室感染風險,加班努力操作COVID-19 PCR檢驗的醫檢師,卻未領到應得的獎金。

依據衛福部規定,COVID-19 PCR的公費核酸檢驗費用,每件至少應有1000元分配予檢驗相關人員。但,根據醫檢工會10月發起的調查,發現近百位醫檢師當中,竟然沒有任何一位已領到今年5月份起的獎金,僅半數有獲醫院造冊,九成認為政府制定的分配方式過於模糊。

另,獎勵金額的分配,從衛福部原定「每支檢體1000元」,經過醫院施壓與介入,醫檢師實際領取300至500元,多數醫院同時設有每月金額上限、多餘金額由院方回收,或是規定「加班費」與「獎勵金」只能二擇一領取。

陳韋錡指出,衛福部一直不願明訂獎金發放對象為「醫檢師」,文字上僅用模糊的「檢驗相關人員」帶過,導致醫院任意控制該筆獎金的分配。

對此,工會嚴正要求衛福部針對「檢驗相關人員」做出明確的定義,避免不必要的爭議發生;衛福部應修正獎勵發放辦法,「每支檢體1000元」的獎金必須全數留在檢驗部門,分配給直接執行操作COVID-19 PCR檢驗項目的醫檢師合理金額,參與其他檢驗項目的醫檢師則可視工作內容分配,且不宜設定獎金上限。

北市聯醫工會指出,疫情期間的檢驗量驚人,許多醫檢師每天工作17小時以上,睡在醫院無法回家,非常辛勞。疫情大爆發前,檢驗獎勵發放不全的案例就時有耳聞,沒想到疫情過後,醫院卻變本加厲,用更多理由苛扣醫檢師的獎勵。

郭蕢瑩說,工會接獲許多申訴,「檢驗獎勵」發放前需扣一部分給院方,餘下的分配給「醫檢相關」人員,最後實際上發到「進行COVID-19 PCR」醫檢師手上的獎勵,已經微乎其微。甚至用「高層開會投票」的方式決定檢驗費用的分配方式,並未和基層醫檢師溝通,引起民怨。

劉惠雯說,衛福部7月召開「檢驗獎勵費用分配原則討論會議」,認定「檢驗相關人員」不限於醫檢師,也包含醫院主管、醫師、行政人員等,讓各大醫院有理由挪用醫檢師獎勵金於他處。少數醫院雖決議將獎金留在檢驗部門,仍設定了獎勵上限,使獎勵金與勞務不成正比。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