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聖嬰持續發展 氣象局:明年第1季氣溫正常、雨量正常偏少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中、東太平洋海溫偏冷,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展,研判明年第1季氣溫正常、雨量正常至偏少。(資料照)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中、東太平洋海溫偏冷,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展,研判明年第1季氣溫正常、雨量正常至偏少。(資料照)

2021/12/24 10:5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2022年即將到來,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中、東太平洋海溫偏冷,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展,研判明年第1季氣溫正常、雨量正常至偏少;雖然氣溫是正常值機率最高,不過仍會有冷氣團或寒流影響台灣。

回顧今年台灣天氣情況,呂國臣表示,過去一年是天氣、氣候上罕見的一年,經歷乾旱、冷氣團提早報到等情況;溫度方面,全台均溫約為24.29度,是歷史紀錄中平均氣溫第7高,淡水測站均溫出現創站以來最高溫紀錄,台北站、新竹站出現第2高紀錄,總計有多達15站溫度是設站以來前10名。

降雨分布來看,全年累積雨量接近氣候值90%,不過在5月底以前是顯著偏乾,到梅雨季到來後才得以紓解;以區域分布來看,北部降雨較氣候值低20%至30%,南部高20%至30%,降雨集中在6月至10月這段時間,主要受梅雨鋒面、低壓帶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

颱風侵襲上,呂國臣說,颱風生成數較氣候平均值少,且在反聖嬰年的特徵是颱風生成較接近台灣附近,主要在菲律賓東側、南海區塊,菲律賓颱風大部分往北、南海颱風大部分往西,今年共發布5個颱風警報,其中只有1個颱風侵台(璨樹颱風)。

明年第一季主要以受東北季風影響的天氣型態為主,氣溫正常、雨量正常至偏少。呂國臣表示,近期中、東太平洋海水持續偏冷,反聖嬰現象的低海溫仍持續中,要到明年春季之後才會逐漸減弱;反聖嬰強度從各個預報模式分析圖來看,主要以中到弱等級強度,預計冬季維持在弱反聖嬰機率較大。

反聖嬰對台灣影響狀況,呂國臣表示,從聖嬰、正常年、反聖嬰資料,反聖嬰隔年春季,菲律賓附近易產生反時針方向環流,台灣附近易有強的東風,水氣供應上來看較少,溫度會比氣候值略低。不過以動力模式預測來看,明年1月至3月台灣氣溫正常,雨量正常偏少機率最大,從正常氣溫的統計資料來看,11月到隔年4月這段時間,約會有8個至12個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並有1個至3個可能達寒流等級。

氣象局提醒民眾,現在時序已進入冬季,須適時做好禦寒措施,在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應注意室內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另在梅雨期來臨前,中、南部仍處枯水期,呼籲民眾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此外,冬季大氣穩定且常有境外汙染物移入,或境內汙染物不易擴散,造成空氣品質不佳。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今年及明年第一季台灣氣候狀況。(記者鄭瑋奇攝)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今年及明年第一季台灣氣候狀況。(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