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特有冬至習俗 雞母狗仔與菜繭形成文化要素

澎湖雞母狗仔特有民俗食品,成為澎湖觀光元素。(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雞母狗仔特有民俗食品,成為澎湖觀光元素。(記者劉禹慶攝)

2021/12/21 10:3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今日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台灣家家戶戶都準備湯圓品嘗,象徵祭祖團圓的傳承意味;只有澎湖還多了「雞母狗仔」、菜繭等特殊口味,這樣的文化元素,澎湖縣政府旅遊處在南寮設置雞母狗仔公園,轉換成特色觀光景點。

澎湖傳統冬至習俗中,宗族中有吃冬、報新婚新丁等習俗外,家戶都有包菜繭、搓湯圓和捏雞母狗仔來祭拜祖先。菜繭與湯圓在冬至習俗中,是常民傳統的食物,在台灣本島處處可見,但捏「雞母狗仔」的這項傳統習俗,卻是澎湖傳承數百年,僅存的傳統習俗之一,將特有文化元素轉換成觀光特色。

由於澎湖四面環海,地理位置較為貧瘠,生活比較刻苦,古早農村大都有養雞養豬養鴨等,碰到節慶,只好以手捏的雞母狗仔來充當祭品。在澎湖冬至節慶捏製的雞母狗仔,幾乎包括牛、羊、豬、狗雞等12生肖,現在還增加有鳥、鴨、鵝、魚等,甚至象徵元寶、飛機等都是捏製的品項之一,並由原先樸素的色澤,更為繽紛的色彩。

捏「雞母狗仔」,一樣是以糯米製作,先行浸水後,再研磨成米漿,早期是以人力的石磨來研磨,現在大都使用機器,快又省時,再用石塊壓實瀝水後,將糯米攪和揉成米糰,才開始製作菜繭、湯圓或雞母狗仔等,再點上紅胭脂,蒸熟出爐後,即告完成。澎湖南寮社區設計成遊客體驗行程,並興建雞母狗仔公園,營造出澎湖特色農村形象,成功打響名號。

澎湖南寮社區興建雞母狗仔公園,將傳統習俗化成觀光元素。(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南寮社區興建雞母狗仔公園,將傳統習俗化成觀光元素。(記者劉禹慶攝)

蒙面女郎加上雞母狗仔傳統習俗,成為深度文化一環。(記者劉禹慶攝)

蒙面女郎加上雞母狗仔傳統習俗,成為深度文化一環。(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