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酸!染疫解隔2、3月仍陽性 「沒人敢共事」情緒潰堤

醫師建議,維持適度運動會讓心情變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醫師建議,維持適度運動會讓心情變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2021/12/13 06:08

相關新聞請見:

疫情下心不安!精神科求診暴增 1月至9月逾130萬人

疫情壓力求診可分3大類 醫師:打疫苗焦慮成長最明顯

首次上稿 00:41
更新時間 06:0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1至9月精神科求診突破130萬人,較過去2年均呈現成長,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袁瑋表示,各種個案都有,像是有家人打疫苗後意外染疫,全家人陷入憂鬱,也有染疫康復者出院後長達2、3個月都檢出陽性,辦公室沒人敢與他共事,造成情緒幾乎潰堤。

袁瑋指出,門診曾碰過因為萬華疫情,必須前往當地協助清消的人員,要面對未知的很多情況,也很害怕染病,壓力很大。

也有一整個家庭求助的狀況!袁瑋分享,原因是個案家中90多歲的長輩,接種疫苗後發燒住院,結果同住一間房的人確診,連帶傳染給這名長者,後續痊癒,但卻退化快成植物人狀況,造成十分孝順、當初堅持請婦人打疫苗的兒子自責不已,認為沒有打疫苗就不會發燒住院,也就不會被染疫,她的兒子、媳婦、女兒、孫女全家人都陷入憂鬱。

還有一名染疫康復者的困境,經歷好幾個月終解套!袁瑋提到,該名個案解除隔離後,都沒有症狀,卻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持續檢出陽性,即使醫師開立證明,背書正常工作沒問題,但主管、同事都嚇得要死,沒人敢跟他同一個辦公室工作,他就一個人在小房間待很久,在外縣市的家人也請他先不要回家,一度憂鬱得很嚴重,覺得被排擠且失去價值、很害怕,最後終於在2、3個月後檢出陰性,情況逐漸好轉。

除了與疫情、打疫苗直接相關者外,袁瑋說明,受到疫情間接影響而鬱卒的人也不少,可能長期在家閉關,缺少社交、運動而引發情緒問題,包含新聞不斷重複報導負面資訊,例如病毒很可怕、有人染疫死掉,也有人打疫苗後死掉,進而對於未來失去盼望;在家工作要兼顧小孩,正值忙碌、孩子又在旁尖叫,壓力倍增;失智症患者服務據點或人員受限,造成親友必須兼顧工作與照顧者角色,疲勞轟炸;以及疫情影響工作、收入而鬱悶。

至於原本就是精神病患者,袁瑋指出,也有一群人因為不敢到醫院拿藥,或是過去有些恐慌症患者發作時,會到急診以鎮定劑治療,疫情期間可能就不敢去急診,造成病況惡化。

袁瑋建議,面對疫情,保持心理健康要掌握做好對自己的保護措施包含打疫苗、戴口罩等;將自己的擔心說出口,找一些共同背景的人分享,有助降壓;維持適度運動會讓心情變好;與朋友保持聯繫,視訊、通話都可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