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語國家政策矮化本土語言 台大教授:應修正為「英語友善國家」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11日舉行「台灣雙語教育挑戰與契機」研討會,第一場「台灣雙語教育的政策目標與推動策略」,圖為台大語文學研究所教授江文瑜。(記者方賓照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11日舉行「台灣雙語教育挑戰與契機」研討會,第一場「台灣雙語教育的政策目標與推動策略」,圖為台大語文學研究所教授江文瑜。(記者方賓照攝)

2021/12/11 12: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政府全力推向2030雙語國家,台大語言學研究所教授江文瑜今日在研討會中公開表達反對,她表示,台灣是多語言國家,雙語國家政策獨尊英語,名稱與內涵均矮化本土語言,全球有56國以英語為官方語之一,全曾是英美的殖民地,唯一例外是盧安達,台灣不應自我矮化成為盧安達第二,她認為台灣可追求的是成為「英語友善國家」。

江文瑜和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講座教授何萬順,今在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舉辦的雙語教育研討會中,共同發表「2030雙語國家:理性與價值的謬誤」論文,強調要打破英語自卑,建立台灣人的自信。

江文瑜表示,雙語國家政策嚴重抵觸台灣是有20個國家語言的多語國家事實,台灣有華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言、手語、馬祖語等多語,原本台灣應該有「新台灣共同體」,只有本土語言是累積歷史和文化能量而建構來的,但英語是外來種,雙語國家政策引入英語成為國家語言,會造成很多問題。

江文瑜也指出,全球有56國以英語為官方語之一,全曾是英美的殖民地,唯一例外是盧安達,有被殖民歷史才有英語之引入,台灣不應自我矮化成為盧安達第二;而雙語國家政策獨尊英語,名稱與內涵均矮化本土語言,加速本土語言教育流失與死亡。

江文瑜強調英語為外語,不應該且不可能成為台灣群體認同的國家語言,雙語國家把台灣定位為英語國家,會讓台灣人產生認同上的混淆與錯亂,台灣可追求的是「英語友善國家」目標。

江文瑜也直指,「台灣人菜英文」是唱衰台灣的謊言,台灣人的英文不差,事實上,台灣是全球對旅外人士最友善的國家,以AI科技亦可完全破解語文溝通上的困難。

江文瑜和何萬訓提出5項建議,主張台灣的國際形象是多語言多文化且英語友善的國家,國家語言政策名稱應訂為「多語台灣,英語友善」,「雙語國家發展中心條例草案」應退回政院,與「國家語言發展中心設置草案」一併研議。

此外,江文瑜和何萬順也主張,建立完整健全的國家語言發展政策,創造台流,善用台灣多語資源,且要求英語教育與語言政策絕不可與英檢商業利益掛勾,並全面重新思考獨尊中英文之雙語教育,教育部應扭轉中小學雙語教育揠苗助之重大危機,取消獎勵大學全英語授課越多越好的錯誤政策。

教育部參事邱玉蟾回應表示,地方政府怕落後已力拚雙語教育,現在是挑戰性時代,中央和地方應更審慎討論、作適度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