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iBike站竟租不到、還不了車 議員促稽查廠商

中市力推iBike站,市議員林祈烽批竟有租不到還不了車的情形,要求稽查廠商。(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力推iBike站,市議員林祈烽批竟有租不到還不了車的情形,要求稽查廠商。(記者蘇金鳳攝)

2021/12/08 17:0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全力推動公共自行車iBike站,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和鄭功進今天在市政總質詢指出,租借站雖逐年增加,但很多民眾發現,在租借站常有無車可借或無法還車的問題,甚至是捷運站出口和熱門的中央公園都如此,位在中平、經貿路口的站點竟然整夜都無人補車,要求市府對廠商嚴格稽查。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交通局會要求業者要提出每站的缺車情形和時間,如果該租借站車輛少於15%,或是站位已經滿到85%快要滿柱了,系統後台就要開始調度車輛,避免無車可借或無柱可還的情況;iBike服務是全天候,不分週休或假日,交通局會加強稽查督導,要求業者要落實系統端的調度狀況,調度要更靈活,配合民眾的高頻率使用。

市議員林祈烽今天在市政總質詢表示,台中市自2014年7月開始推動iBike自行車建置租借後,這7年來租借站逐年增加,去年捷運綠線開通,配合捷運站轉乘,租借站已從一開始的60站成長至2021年9月底的1,132站、12,027台自行車,租借次數也突破900萬人次。

林祈烽表示,市府過去花了1、20億元的建置經費,明年的30分鐘補助和保險費用,也要再花1億700多萬元,但他今年卻收到多位民眾的投訴,指常在租借站借不到車,甚至是捷運站出口和熱門的中央公園內,都常發生缺車無車可借的情況,就算打到服務中心去詢問,等了半天,還是看不到廠商來調度補車,尤其是夜晚情形特別嚴重,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林祈烽指出,經查所服務廠商在全市僅有2處服務據點,員工總數才144人,一個服務中心在市區,一處在大甲;而業者為遵守勞基法週休二日規定,所以市區的服務中心週日、週一不上班,大甲服務中心則是週六、週日休息。

林祈烽質疑,iBike是公共交通服務事業,民眾在晚上和假日都有租借自行車的需求,結果業者在晚上7點就下班,還週休二日,這期間是不是就沒人在調度車輛,難怪市民常會遇到有無車可借,或車柱已滿無柱可還車的情況發生,而位在中平、經貿路口的站點竟然整夜都無人補車。

林祈烽強調,民眾對公共自行車的需求是有增無減,廠商和交通局在系統後台都可以看到各站的租借情況,市民也可透過APP程式來了解,為什麼還會有借不到車的問題?要求市府對廠商嚴格稽查。

葉昭甫表示,iBike倍增計畫推行後,每輛車使用的週轉次的確在快速上升,捷運租借站借不到車有可能是在單一時間點出站人潮借車騎走,這一點會要求廠商在有較多人潮借用車的捷運站多準備一些備用車輛,派人員直接補車。

市議員林祈烽指中平經貿路口竟然整夜都等不到有車可騎。(圖由林祈烽提供)

市議員林祈烽指中平經貿路口竟然整夜都等不到有車可騎。(圖由林祈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