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環評會多數贊成社子島開發 「還要收尾」將開延續會議

市府一早就擠滿支持、反對區段徵收的社子島民眾抗議。(記者蔡思培攝)

市府一早就擠滿支持、反對區段徵收的社子島民眾抗議。(記者蔡思培攝)

2021/12/08 15:14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社子島開發案爭議持續許久,台北市政府今針對社子島案進行二階環境影響評估,市府一早就擠滿支持、反對區段徵收民眾,兩派人馬分別在市府路兩側抗議。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在經歷3小時討論後,雖然多數委員都贊成開發,但近來社子島案又爆濕地爭議,環評委員認為有行政程序未完成,環評會最後決議下次再開延續會議。

環評會今針對社子島進行環評,多數環委都贊成社子島通過環評。環委張尊國表示,環委們都到社子島現場看過,他認為開發有必要性,開發後應有大幅度改善。環委楊之遠也說,他對於社子島案討論這麼久很訝異,社子島是生態島,對環境絕對正面,過去正反雙方、民代都已發言,而社會最關注的是居民安置,若環評通過,如何對居民照顧是柯市府政績最後的歷史評估。

環委吳孟玲表示,社子島已經50年未開發,她希望介入開發,但要在經濟、生態面達到平衡,很多人既期待又害怕,建議未來有由專家、學者、NGO組成的監督小組,查看計畫執行有無落差。環委鍾慧瑜也說,綠運輸是未來發展方向定位,過去北市沒有一塊土地可以大規模開發,期待社子島能落實綠運輸、作為城市典範。

不過開發單位台北市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在會議中補正資料指出,社子島有21筆土地觸及關渡重要濕地與淡水河流域保育利用計畫範圍。土開總隊雖強調已向內政部聯繫,且計畫開發範圍不涉及濕地,仍引來環評會疑慮。環委李培芬說,以保育觀點來看,地點與溼地重疊,相關內容應納入環評報告,可每半年進行自然調查,查看施工前後的自然變化。環委龍世俊也說,希望開發單位與承包商在合約中多留意空氣汙染並列罰則,減輕對當地衝擊。

環委林鎮洋則擔憂,在從事任何整理、填土工程時,其實很難分堤內堤外,這21筆土地在整地時,是否可能受干擾。環評會主席李育明在閉門討論更指出,部分資料12月7日才補正,來不及公開讓民眾參閱,他也質疑,若在12月15日開會就來得及補正,但台北市政府高層卻堅持要在12月8日開會。李說,這次實質面上已有共識,但仍有尾巴要收,沒收好程序面可能出問題。

最後環評會決議,這次雖已將開發單位12月7日提出的補正資料納入審查考量,但補正資料來不及對外公開、讓民眾參閱,出席委員決議朝開延續會議,下次還會開放民眾登記發言。環評會也請開發單位再針對監督小組及運作方式、科技產業專用區未來應引進之產業管制規則、未來如何落實綠色運輸等部分提出補充。

反對開發的民眾在市府前抗議。(記者蔡思培攝)

反對開發的民眾在市府前抗議。(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