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漁法「清緄」變身技藝競賽 串聯先民智慧凝聚社區情感

第二屆風櫃社區清緄比賽,分成個人組與團體組競賽。(馬公市公所提供)

第二屆風櫃社區清緄比賽,分成個人組與團體組競賽。(馬公市公所提供)

2021/12/06 19: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為持續推廣傳統漁村特色文化,舉行第二屆風櫃社區清緄大賽,並擴大競賽規模,分有團體賽及個人賽,吸引馬公市各社區民眾近百人踴躍參加,展現清理漁具的功力,也體驗漁村文化趣味的一面。

「清緄」指的是清理延繩釣的魚線,因為延繩釣閩南語稱之「放緄」,在出海捕魚前整理凌亂的漁線、修補破損漁線就稱之為「清緄」,大多由社區裡的長者或婦女進行這項工作,一籃漁線約有一百二十門漁鉤,工作起來非常繁瑣,整理一籃約可賺得收入五十至六十元,熟悉竅門且手脚又快者,一天下來約可賺個二至三千元,對日常收入不無小補。

市長葉竹林表示,清緄工作可說是延繩釣漁民最大的後勤部隊,將釣繩整理好,可以讓海上工作更順利、更豐收,就地方文化的角度來看,這非常有意義,希望未來活動可以擴大到加入旅遊行程中,讓社區產業蓬勃發展。清緄大賽中競爭激烈,葉竹林也下場體驗一番,這工作,看似簡單,實際上並不好賺啊!要怎樣整理才會又快又好,都是專業技術。

經過激烈競賽後,青壯組個人賽-潘玉香、盧慶超、胡氏壹、顏淑秋、阮秋菲、陳美雪、洪朝文、趙秋妝、顏秀鳳、陳文燕。長青組個人賽-洪守忠、陳秀敏、吳李八女、陳春寶、.陳昧、顏地水、林純妃、顏清魁、陳玉霞、顏玉泰。團體組-風櫃A組、風櫃B組、五德社區、 嵵裡社區、烏崁社區。馬公市公所呼籲社區發揚在地特色,讓更多人透過這種深度又有趣的方式認識澎湖。

馬公市長葉竹林也不忍技癢,下海體驗清緄漁法。(馬公市公所提供)

馬公市長葉竹林也不忍技癢,下海體驗清緄漁法。(馬公市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