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今年首波紫菜採收 西嶼紫菜礁拔得頭籌

今年拔得頭籌的西嶼紫菜礁,岩壁上密密麻麻都是紫菜(記者劉禹慶攝)

今年拔得頭籌的西嶼紫菜礁,岩壁上密密麻麻都是紫菜(記者劉禹慶攝)

2021/12/06 11:5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紫菜名列澎湖三金之一,由於是在農曆年前採收,所以也被視為澎湖人的年終獎金,今年首波紫菜採收,由西嶼紫菜礁拔得頭籌,今日展開首採作業,但受到氣候影響,產量較少,也讓市場價格小漲,每台斤紫菜收購價格約在六百元。

上天獨厚的澎湖群島,因四面環海物產豐饒,加上沿岸二百公尺大陸棚地形,漁產種類多元化,被澎湖人列入三金,包括黑金紫菜、白金土魠、綠金海菜,其中黑金與白金,集中在農曆年前進行捕撈及採收,因此也被視為澎湖人的年終獎金,對於號稱大海子民的澎湖人而言,無異是另一項經濟來源。

今年首波紫菜採收,由西嶼的紫菜礁拔得頭籌,首日就湧入鄰近村民進行採收,但今年入冬寒冷時間較短,導致附著岩壁,靠著海浪滋生的紫菜產量不豐,平均每人約採收五至十台斤左右,由於產量少,收購價平均每台斤約六百元,比去年略高一些,同時因數量少,預估明後天每人最多只有三至五台斤的收穫量,就結束紫菜礁的紫菜採收期。

另外,除了西嶼紫菜礁外,花嶼及姑婆嶼紫菜採收都名聞遐邇,由於紫菜生長環境,必須在寒冷惡浪中成長,才會大豐收,因此入冬後能有幾波寒流成為關鍵,但也不能多雨,會將附著在岩壁上的紫菜打斷,純粹就是看天吃飯的產業,但因無人島生長的紫菜口感Q脆,廣受消費者喜愛,也讓採紫菜成為澎湖全民運動,增加家庭經濟來源的方式。

今年受氣候影響產量略減,每人約收穫五至十台斤紫菜。(記者劉禹慶攝)

今年受氣候影響產量略減,每人約收穫五至十台斤紫菜。(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無人島生產的紫菜,口感Q脆,被視為黑金來源。(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無人島生產的紫菜,口感Q脆,被視為黑金來源。(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