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可望趕上病毒變異!翁啟惠馬徹團隊研發廣效mRNA武肺疫苗

今年獲威爾許獎肯定的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和該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疫苗又一突破,成功研發可對抗變異株的廣效mRNA疫苗。(資料照,翁啟惠提供)

今年獲威爾許獎肯定的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和該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疫苗又一突破,成功研發可對抗變異株的廣效mRNA疫苗。(資料照,翁啟惠提供)

2021/12/03 05:53

首次上稿 00:20
更新時間 05:5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將可望趕上病毒變異!中研院院士翁啟惠、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團隊成功研發廣效武肺mRNA疫苗,透過去除病毒S蛋白特定醣化位置後,除引發對抗S蛋白的抗體外,也誘發更強的T細胞免疫反應,可對抗不同變異株,增加mRNA疫苗的廣效性,翁啟惠說,這是mRNA疫苗研發的里程碑。

繼成功研發廣效單醣化武肺蛋白疫苗,並找到超級單株抗體後,翁啟惠、馬徹團隊又一突破,該團隊成功透過mRNA平台,打造全球第1支去醣化的廣效武肺mRNA疫苗。

翁啟惠說,之前研發的單醣化武肺蛋白廣效疫苗,是先製造S蛋白,再將S蛋白表面的大部分醣分子去除後僅剩單醣,廣效mRNA疫苗則是拿掉S蛋白的特定醣化位置、並未保留單醣,製成疫苗並透過小鼠實驗觀察免疫反應,發現廣效mRNA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雖較廣效單醣化蛋白疫苗略低,但CD8+ T細胞免疫反應特別高,對英國Alpha變異株、南非Beta變異株、巴西Gamma變異株及印度的Delta變異株都產生保護力。

翁啟惠進一步說明,廣效mRNA疫苗之所以可引起更強的T細胞反應,是因為用mRNA製程去除S蛋白多處醣化反應後,並不會影響S蛋白表現,但由於去除多處醣分子,影響S蛋白質摺疊成正確的三度空間,在小鼠實驗中發現,該S蛋白進入免疫系統,誘發CD8+ T細胞反應。

翁啟惠說,若將同樣技術用在蛋白疫苗,會因醣分子完全去除,導致蛋白質無法摺疊,致使無法純化製成疫苗,但若採用mRNA平台就不會有此問題;因mRNA已經進入細胞,即使表現的S蛋白質結構不完整,也會引發免疫反應,尤其是T細胞反應。

觀察疫苗的保護效力,除中和抗體,是否可引起T細胞反應也深受矚目,翁啟惠指出,若病毒變異太多,如對全球可能造成威脅的「Omicron」變異株,就是因該病毒的S蛋白受體結合區多達10個節點的變異,就可能會連帶降低疫苗或是中和抗體效果,「T細胞機制就比較不會受到病毒變異影響。」

翁啟惠、馬徹團隊研發的廣效mRNA疫苗已申請美國專利,除有潛力可達廣效、對抗變異株外,也容易快速、大規模生產,保存條件也如同莫德納疫苗,保存在零下20℃,且價格將可望更低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