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愛滋病日40週年紀念 桃市愛滋感染者已較去年少

今天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市府衛生局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止,桃園市新增118名本國籍感染者,較去年同期減少5名,公衛人員仍將持續進行愛滋相關宣導。(圖由衛生局提供)

今天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市府衛生局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止,桃園市新增118名本國籍感染者,較去年同期減少5名,公衛人員仍將持續進行愛滋相關宣導。(圖由衛生局提供)

2021/12/01 16:50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今天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也是全球第一起愛滋感染病例被發現、報導的40週年紀念,桃園市衞生局表示,愛滋病毒至今仍然威脅著世界,根據衛福部統計,桃市今年截至10月底止,新增118名本國籍感染者,較去年同期減少5人,顯示公衛人員在校園、社區和職場進行愛滋防治衛教宣導是有成效,市府也將持續辦理相關防治工作,達到2030年消除愛滋的目標。

疾病管制科長葉潔瑩表示,今年「世界愛滋日」主題「終止歧視,終結愛滋病,告結疫情」,期望透過消除社會大眾對於愛滋病及感染者的歧視,進而發現更多潛藏的感染者,達到終止疾病散播並根除愛滋病傳播;由於社會大眾普遍對愛滋存有誤解及汙名化,民眾甚至對感染者存有恐懼,常有感染者因此延誤就醫、甚至抗拒服藥的情形發生。

葉表示,為了讓民眾更加瞭解愛滋病,衛生局今天在局本部1樓大廰播放由哥倫比亞籍藝術家J. Triangular與衛福部桃園醫院、關愛基金會及露德協會合作的紀錄片《TheWVSP_女性錄像互助計畫》,透過女性愛滋感染者記錄自身的日常生活,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讓更多人瞭解感染者的生活處境,期許能增加社會大眾對於感染者的認知,破除疾病的汙名化。

她強調,社會大眾應以尊重、接納的態度,共創友善環境,並鼓勵感染者正向面對疾病,正確按時服藥,讓愛滋病能有效被控制,便可擁有正常的生活;另也提醒有性行為者,至少應進行1次愛滋篩檢,至於持續有不安全性行為者,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者),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市府衛生局將持續於校園、職場、社區及監所進行愛滋防治衛教宣導,透過指定醫院及衛生所進行愛滋病抽血檢驗,期盼藉由宣導讓民眾更加認識愛滋病,降低歧視和汙名化,透過檢驗找出未知感染者,阻斷疾病傳播;民眾若有問題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