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瑞士核電廠45年核廢乾貯場進去免護具? 查核中心查證

多個內容農場、影音平台及社群平台流傳文章稱「瑞士核電廠營運45年產生的高階核廢就這麼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進行求證。(翻攝查核中心)

多個內容農場、影音平台及社群平台流傳文章稱「瑞士核電廠營運45年產生的高階核廢就這麼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進行求證。(翻攝查核中心)

2021/12/01 12: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多個內容農場、影音平台及社群平台流傳一篇文章,稱「瑞士核電廠營運45年產生的高階核廢就這麼多,可以安全存放,連全副防護具都不用就可以進去乾貯場」,並搭配圖片,是否為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進行求證。

查核中心以圖片反搜,找到照中地點為瑞士茨維拉格(Zwilag)公司,公司網站中的「護箱貯存室」(Cask storage hall)頁面有出現網傳圖片的背景照片;該公司由4間瑞士核電廠合資設立,負責國家放射性廢棄物集中式中期貯存設施的建設與營運,官網介紹場所長68公尺、寬41公尺、高近20公尺,可存放約200個護箱,護箱中存放玻璃固化後的高階放射性廢棄物以及瑞士核電廠的用過核子燃料。

傳言稱「核廢料就是這樣處理」,照片中的貯存場所功能為何?此貯存場所是否能夠完成核廢料之處置?查核中心求證原子能委員會核研所工程組長楊慶威與清華大學水池式反應器實驗室博士曾永信,又據瑞士德語《Blick》報紙網站2016年專題報導,得知照片中措施為高階核廢料的中期貯存場所,屬於室內乾式貯存設施,此貯存僅為中期、暫時貯存,仍必須尋找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所。

傳言稱「瑞士核電廠營運45年產生的高階核廢就這麼多」,實際情況為何?專家指出,核電廠運轉所產生的高放射性廢棄物的數量,與反應器類型、功率有關,乾式貯存護箱也有不同容量的差異,無法直接用照片,來推估核電廠一段時間所產生的高階核廢量。

而針對傳言「不用穿防護具就可以進去乾貯場」,是否屬實?查核中心求證楊慶威、曾永信,並據上述《Blick》專題報導,乾式貯存護箱已將游離輻射的物質密封,貯存場雖不需穿著全套防護衣,但必須遵守人員的輻射安全規範與守則,嚴謹規範相關的工作時間,並定期監測輻射劑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