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椿象卵片收購取消 彰化改空中噴藥防治

縣府採用無人機噴藥防治荔枝椿象。(記者顏宏駿攝)

縣府採用無人機噴藥防治荔枝椿象。(記者顏宏駿攝)

2021/11/29 13:1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荔枝椿象長期肆虐八卦山脈龍眼和荔枝,中央與地方近年祭出「卵片收購」政策一舉奏效,也造就多位月入1、20萬的「摘卵達人」,靠他們杜絕荔枝椿象災情擴大,但因為「達人們」賺很大,造成政府經費透支,明年起,不再有這項「好康政策」,取而代之的是空中噴藥。

農業處表示,光今年彰化縣就摘獲45萬片,發出200多萬元的獎金,遠超過農委會的補助,若政策持續勢必產生財政缺口,因此農業處與產、學界「超前部署」,今年中研擬取代方案。

縣府與中興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泰霖生物科技公司合作應用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透過科技技術針對廢耕果園及荔枝椿象熱區進行空中噴灑,經2個多月的試驗,收到很好的效果,今天特別在社頭鄉舉辦成果發表會。

縣長王惠美指出,團隊使用皂素、甲殼素、矽土做荔枝椿象的防治,皂素具有安全、符合生態、且不會產生副作用,藉此來達到防治荔枝椿象的功效。

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表示,當地2個月來測試了約50公頃,發現效果很好,空中施藥的速度及範圍可以在短時間完成,藉由無人機的操作方式可以減少以前從下面往上噴,農藥可能落在人體上,在這個時節先施作,等到荔枝椿象明年越冬醒過來時,會往新梢的地方去,所以接觸到藥劑的機率就比較高,藉此方式避免椿象的危害。

縣府採用無人機噴藥防治荔枝椿象。(記者顏宏駿攝)

縣府採用無人機噴藥防治荔枝椿象。(記者顏宏駿攝)

摘卵片防治荔枝椿象,明年取消。(照片由縣府提供)

摘卵片防治荔枝椿象,明年取消。(照片由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