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革命》得獎 矢板明夫大讚:提昇金馬在民主陣營權威性!

香港導演周冠威執導的《時代革命》在第58屆金馬獎奪得「最佳紀錄片」。(圖擷取自金馬獎官網)

香港導演周冠威執導的《時代革命》在第58屆金馬獎奪得「最佳紀錄片」。(圖擷取自金馬獎官網)

2021/11/28 19: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58屆金馬獎於昨天(27日)完美落幕,其中最佳紀錄片由香港反送中題材《時代革命》拿下,全場響起熱烈掌聲。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支局長矢板明夫感動表示,這部片的獲獎,再次提升台灣金馬獎在全球民主陣營的知名度和權威性!

矢板明夫今天(2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昨天看到香港導演周冠威執導的《時代革命》獲獎後,全場鼓掌長達15秒的畫面時,著實令人感動,「非常欽佩不怕得罪中國,把票投給《時代革命》的各位評委的勇氣和專業精神。」

矢板明夫先是讚譽《時代革命》這部片,指出「曾經在全世界享有盛譽的香港電影,在國家安全維持法實施之後,受到了政府的空前打壓,已經失去了自由創作的空間。《時代革命》記錄了香港年輕人反抗強權的過程,影片是在極其艱難的環境下攝製的,無論話題性還是藝術性都是當之無愧的獲獎作品。」

接著矢板明夫談到金馬獎,提到該獎項創設於兩蔣時代的1962年,「名字源自金門、馬祖兩外島地名的字首;由於兩地是台灣與中國軍事對峙的最前線。該獎以『金馬』命名旨在鼓勵台灣的電影業界能效法前線國軍官兵們堅強奮發的精神。但中間有一段時間,金馬獎忘記了初衷。演變成了兩岸統一的工具。接受過共產黨宣傳部嚴格審查的中國電影,大量湧入台灣並紛紛獲獎。雖然其中也有很多優秀的作品,但或多或少會帶有一點為中共宣傳洗地的色彩,承擔了中國通過文化滲透台灣的角色。」

不過3年前中國政府因為政治上的理由,全面禁止中國電影參加金馬獎,矢板明夫認為,「在某種意義上講,反而淨化了金馬獎,使該奬獲得了新生,成為華語自由創作電影藝術的最高舞台」。

矢板明夫最後表達肯定,直言「《時代革命》的獲獎,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再次提昇了台灣金馬獎在全球民主陣營的知名度和權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