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延續罕見民俗技藝 中芸國中車鼓陣融入新創拿優等

中芸國中車鼓陣與國樂社攜手合作,拿下傳統民俗體育競賽優等。(記者洪臣宏攝)

中芸國中車鼓陣與國樂社攜手合作,拿下傳統民俗體育競賽優等。(記者洪臣宏攝)

2021/11/28 16:2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中芸國中車鼓陣今天參加教育部台灣傳統民俗體育競賽,特別的是,這罕見的文陣為了能延續下去,這次捨棄傳統曲調,改以民俗小調表演,且讓該校國樂社充當後場,讓人耳目一新,在其它藝陣類文陣組拿下優等獎。

教育部台灣傳統民俗體育競賽在嘉義吳鳳科技大學舉行,中芸國中以一年級生為班底的車鼓陣社團首度登台亮相,雖然疫情縮短了練習時間,學生們仍不負全校師生期盼。

中芸國中車鼓陣社團成立9年,一直都是靠撥放錄音帶參賽,去年學校成立國樂社,指導老師林宣佑靈機一動,今年邀請國樂社充當後場;為了讓國樂社不致對曲調太陌生,林宣佑沒使用傳統的「桃花過渡」等曲調,而是將耳熟能詳的「丟丟銅」、「四季紅」改編後參賽。

儘管評審特別提醒,以國樂充當後場,及不使用傳統曲調,無法保持車鼓陣的原汁原味,但中芸國中是這次競賽唯一以車鼓陣出賽,評審仍給了該社團優等獎。

林宣佑表示,車鼓陣為南管弦樂戲曲,因為不好練,且被視為低俗、不入流,現在連在廟會都很罕見,但早期卻是阿公、阿嬤農閒娛樂,而車鼓陣因歌詞、曲調艱深且不普及,常讓台下觀眾看得「霧煞煞」,因此才改編民俗小調傳唱,目的是希望這項文陣能吸引到關注目光,才有機會傳承下去。

中芸國中車鼓陣社團今天拿下教育部台灣傳統民俗體育競賽優等獎。(圖:林宣佑提供)

中芸國中車鼓陣社團今天拿下教育部台灣傳統民俗體育競賽優等獎。(圖:林宣佑提供)

車鼓陣已經相當罕見,中芸國中努力保存傳統民俗。(圖:林宣佑提供)

車鼓陣已經相當罕見,中芸國中努力保存傳統民俗。(圖:林宣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