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積電承諾氫氟酸減排期程 銅科環差通過環評初審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日審查「新竹科學園區第四期擴建用地銅鑼科學園區開發計畫」。(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日審查「新竹科學園區第四期擴建用地銅鑼科學園區開發計畫」。(記者羅綺攝)

2021/11/26 17:5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因應晶圓代工廠「力積電」進駐苗栗銅鑼科學園區,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提出環差,擬將增加有「化骨水」之稱的氫氟酸排放量為原來的6倍,引發在地居民強力反彈,要求設置污水排放海管。今日銅科環差第4度進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中地方與開發方一度僵持,最終在環委的建議下,竹科管理局及力積電均同意氫氟酸減排期程,因而通過初審。

銅科是我國少數緊鄰大片農業區的科學園區,然而近期因應半導體產業進駐,將大幅提高毒性氣體氫氟酸、工業廢水及土石方的排放,讓當地居民憂心忡忡,希望竹科管理局能夠設置排海專管,將園區廢水直接排入海,不要影響當地環境。

銅鑼鄉長謝昌年表示,為了鄉親及後代子孫的幸福,若竹科不願意設置排海專管,將不排除發動激烈抗爭。立委陳椒華指出,力積電是高耗水、高耗電的半導體產業,竹科應該說明清楚,用水量是多少?且隨著氣候變遷,台灣的枯水期越來越長,她呼籲環評委員仔細評估缺水的威脅。

對此,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環安組專門委員殷志鴻表示,水電在園區開發的時候,環評就有限制整個園區的水電量,用水量限定是每日1萬6000噸,用電量是17.4萬千瓦,早在民國91年園區設置的時候就確定供水供電沒問題,即使後來半導體廠進駐也不會增加。

至於外界關心的氫氟酸,被環委朱信形容是「氫氟酸是殺人不眨眼的酸」,會議中環委花了許多時間與竹科管理局討論氫氟酸減量問題,最終環委李育明建議,可安排期程逐步調降氫氟酸排放量,例如3年減少10%,5年將少20%,10年減少30%,「開發單位要展現誠意」。

力積電代表表示「可以做到」,而竹科管理局也承諾,全園區的排放總量,3年內減為9.054公噸/年,5年內減為8.048公噸/年,10年內減為7.042公噸/年,且不管未來園區內有多少家半導體廠商進駐,氫氟酸排放總量都不會超過這些數字。

而民眾積極爭取的排海專管,殷志鴻說,已發包委託顧問公司評估,預計明年六月前評估完完成;他進一步說明,雖然20年前有做過海管評估,但當時是考慮到恐對養殖漁業有影響,而20年後再度評估,路線上可能會有變動,或是會找到更好的放流口。

同時,殷志鴻也說會繼續與鄉親溝通,顧問公司的期中、期末報告也會邀請鄉公所共同審查,讓資訊公開透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