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水污染退散!要求銅科設排海專管 地方嗆抗議、封路

銅鑼鄉地方代表及立法委員到環保署前拉布條抗議,要求竹科管理局將排海專管納入環評承諾,否則不排除會發動地方大規模的抗議行動。(記者羅綺攝)

銅鑼鄉地方代表及立法委員到環保署前拉布條抗議,要求竹科管理局將排海專管納入環評承諾,否則不排除會發動地方大規模的抗議行動。(記者羅綺攝)

2021/11/26 17:1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現在是苗栗銅鑼的杭菊季,然而晶圓代工廠「力積電」要進駐苗栗銅鑼科學園區的消息,讓居民相當憂心,擔心賴以維生的西湖溪會被半導體廢污水污染,要求竹科管理局設置排海專管。但雙方多次交涉無果,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今天「銅鑼科學園區開發計畫」,會議前,地方代表及立法委員到環保署前拉布條抗議,要求排海專管要納入環評承諾,否則不排除會發動地方大規模的抗議行動。

銅鑼鄉長謝昌年說,力積電進駐銅鑼園區,竹科管理局要把有「化骨水」之稱的氫氟酸排放量增加6倍,污水要直接排入西湖溪,當地盛產杭菊、茶葉,若農作物被污染,「到時候誰敢來買?」銅科原本是綠色園區,當地更是石虎一級保育區,若不設置專管將半導體廢污水繞開重要取水區,將有1000公頃農地受害,還怎麼保育石虎?

西湖鄉公所秘書李政輝指出,西湖近年來大力發展有機農業,若重要的灌溉水源被污染,將重創當地的產業與環境,地方會持續要求竹科管理局要把專管專排做出來,保障鄉親的權益;西湖鄉民代表吳峻毅更揚言,如未獲竹科管理局正面的回應,將不排除動員鄉親,包車北上丟雞蛋抗議,甚至大舉封路。

身為銅鑼在地媽媽的卓高慧說,上週末和這週末是銅鑼的杭菊季,竹科管理局選擇在銅鑼人最忙碌的時間點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很明顯有不想養地方居民參與的意味,「銅鑼本來是綠色園區,現在卻是灰色園區,而且還是令人心灰意冷的灰!」

立委陳椒華說,全台的科學園區只有銅科附近是大量的農業種植面積,尤其是有葉面作物杭菊、茶葉,鄰近的西湖鄉也在推廣各種有機農作物。上次環評審查時,力積電承諾空污防制設備將比照台積電,但這項承諾並未納入環說書,且力積電也沒有將其污染防制設備的等級、規模、效率列出來,讓環評委員可以跟台積電做比較;她也呼籲環委仔細審查,為環境把關,不可輕易放行。

銅鑼鄉地方代表抱著盛產的杭菊到環保署前抗議,要求環評委員「將心比心」。(記者羅綺攝)

銅鑼鄉地方代表抱著盛產的杭菊到環保署前抗議,要求環評委員「將心比心」。(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