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建署提社宅可負擔租金草案 訂經濟弱勢戶租金上限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和江永昌今在立法院,舉行社會住宅可負擔租金原則怎麼定公聽會。(記者簡惠茹攝)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和江永昌今在立法院,舉行社會住宅可負擔租金原則怎麼定公聽會。(記者簡惠茹攝)

2021/11/23 16:3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針對社宅可負擔租金如何訂定有許多討論。內政部營建署今提出社會住宅租金分級收費原則草案,中央興辦住宅租金經濟弱勢戶不逾市場租金5折,地方政府興辦社宅則不逾市場租金訂定分級收費標準,兩者針對經濟弱勢戶都不得超過上限標準。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和江永昌、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和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今在立法院,舉行社會住宅可負擔租金原則怎麼定公聽會。吳玉琴表示,今年5月住宅法三讀通過,除了讓公益出租人免稅額增加到1.5萬,相關稅賦減免改由行政院核定,最重要的改變在第25條,修法後要求中央主管機關,應斟酌承租者所得狀況、負擔能力及市場行情,訂定分級收費原則,並定期檢討,這對社宅租金訂出可負擔收費原則,提供了法源依據。

吳玉琴指出,但是如何計算興建、管理維運、修繕以及租稅成本,還要避免越窮的人房租所得比越高,越貴的地區房租所得比越高的垂直和水平不公平,讓經濟弱勢朋友可以負擔,是複雜且嚴肅課題。

吳玉琴表示,營建署10月8日有提供各部會和各級政府1個原則訂定草案,原則是參考當地最低生活費用,再乘上平均加入人口數2.5人,然後再打3折,因此租金合理負擔佔所得30%,推算出低收和中低收每坪不得超過490元,但是營建署草案只針對低收和中低收,這樣是否真的能反映弱勢民眾負擔能力?

江永昌指出,對於社會住宅所要照顧對象,租金要讓他們負擔得起,所以如何計算是關鍵,從中央到各縣市政府,考慮到長期財務可以永續經營和平衡,一定要研究出可行方式。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表示,社會住宅租金10年來還沒敲定,興辦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要出租就要讓弱勢民眾可以負擔,當年收入多少就應該就此計算,而不是讓大家付不出來。

營建署秘書林哲正說明,10月8日營建署有提供地方政府和衛福部,初步社宅租金分級收費原則規劃版本,衛福部建議訂定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承租社宅每坪租金上限,調降可負擔所得比率;地方政府則建議,應將低收和中低收入戶每坪租金上限標準,納入補助機制考量,以彌補社宅營運所短收之租金,另外建議就各縣市不同地段租金,合理給予每坪租金上限彈性空間。

林哲正指出,經考量建議後,營建署再修正草案,將低收入戶和中低收入戶租金上限,合併為經濟弱勢戶租金上限,而中央主管機關興辦的社宅,一般戶不逾市場租金8折、社會弱勢戶不逾7折、經濟弱勢戶不逾5折;地方主管機關興辦的社宅,則應斟酌承租者負擔能力及整體財務規劃,不逾市場租金訂定分級收費標準。

林哲正指出,調整後的租金計算方式,經濟弱勢戶是以最低生活費,除以每人合理居住空間以8坪計算,再乘上負擔比率25%。預計12月召開會議研商取得共識,接著辦理後續法制作業再發布施行。

針對社宅租金的建議,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研究員劉威辰表示,營建署提出的租金計算,最主要參考的就是最低生活費,但是最低生活費,是參照主計機關所公布的當地區最近1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百分之60,該數字浮動相當快速,是否會牽動日後租金上限調整?最低生活費並不完全等於生活扶助金額,每4年才會依照CPI調整,會高估低收入戶可以領到的實際金額。

劉威辰指出,而依照每人合理居住空間坪數設算,是否假設每個人以8坪居住來計算?但是例如林口世大運社宅1房型是14坪,是否代表1房型要住到2個人才能負擔的了租金?

劉威辰說,社宅租金與社會救助制度掛鉤的困境,看起來具備低收和中低收入才能享有租金上限保障,這樣一來受惠人數有限,而且台灣社會救助制度含有嚴格親屬責任,可能讓在外就學就業者,因為親屬財產難受惠,建議破除社會救助和家戶框架,回歸實際申請入住與同住者的經濟狀況,考量租金收費原則。

營建署組長歐建興表示,預計12月將召開會議,還會再檢視此標準的租金,是否真的讓民眾可負擔,也會將大家的意見納入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