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天象情報公布 421年首見「紅月亮掩天王星」奇景

月掩天王星。(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月掩天王星。(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2021/11/23 15:01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明年天象精采連檔,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公布彙編「2022年重要天象表」,除了有令人目不暇給的流星雨、衝,最特別是明年11月8日月全食,全食階段紅月亮將會遮蔽天王星,如此「月全食掩行星」景象,在台灣至少自1600年以來從未出現過。

天文館指出,明年11月8日將再度發生「月全食」,全食的紅月亮不僅持續長達近1個半小時,甚至在全食階段還會發生千載難逢的「月掩天王星」景象,也就是全食的紅月亮遮蔽遠方的天王星,民眾可以用雙瞳或簡單望遠鏡,就能觀賞這樣極其罕見的天象。

天文館表示,未來10年台灣將可見7次月全食,月掩行星發生也有4次,但兩者同時發生是絕無僅有,在測算精度內,「月全食掩行星」在台灣至少自西元1600年以來均未出現過,2125年5月的「月掩木星」雖發生於月食期間,但該次為不明顯的半影月食,因此民眾明年別錯過如此難得的奇景。

至於明年的年度三大流星雨盛況不減,天文館指出,明年1月3日象限儀座流星雨、12月14日雙子座流星雨,估計均可達到每小時120顆以上,而且觀察條件良好;8月13日的英仙座流星雨雖也在每小時百顆以上,但受月光影響,可見數量會減少。5月底還有一個武仙座流星雨,預估可能發生「流星暴」等級的爆發。

行星也是明年的主秀,天文館預告,明年12月8日將發生暌違兩年多的「火星衝」,亮紅的火星將成為冬季的星空主角;4、5月將出現多次相距極近的「行星合」,其中以5月1日相距僅0.25度的「金星合木星」最為吸睛,還有木星與土星衝、金星西大距等精彩天象。

月全食。(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月全食。(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