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縣級圖書館拚2024年完工 館藏暫存化龍一村

縣府將再台灣戲劇館前廣場,新建新的圖書館。(記者林敬倫攝)

縣府將再台灣戲劇館前廣場,新建新的圖書館。(記者林敬倫攝)

2021/11/23 12:16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向教育部爭取到2.5億元經費,加上縣府自籌款,預計斥資4億多元,在台灣戲劇館前空地,打造新的縣級圖書館,並改善現有圖書館空間,全案預計於2024年底完工啟用,至於現有圖書館29萬本館藏,將移到化龍一村暫存,設置為臨時圖書館,預計明年5月20日前移置完成。

教育部2018年提出約15億元的競爭型補助計畫,讓全國各縣市政府提案中取預算,興建或改建縣立圖書館,每個縣市最多補助4億元,宜縣現有15座公共圖書館,位於文化中心內的縣級圖書館,從1984年興建至今,已有37年歷史,但管線老舊失修,還有漏水問題,縣府因此提出計畫,爭取教育部補助。

教育部於2019年5月,核定給宜縣約2.5億元縣級圖書館興建經費,加上縣府自籌款,縣府要斥資4億多元,改建現有圖書館,並於台灣戲劇館前空地,興建一座地上3層樓、地下1層樓的建築,原圖書館改建後,定位為知識驛站,將有典藏庫房、一般書庫、文學沙龍、樂齡學習、分區資源中心與多元文化專區。

新館則定位為學習中心,有親子共讀、青少年閱讀空間與多功能教室,地下室則會打造為停車場;縣文化局說,原圖書館改建,將使用原有建築挑空、採光井元素,串聯藏書庫,至於新館的建築設計上,則會同時包容在地文化精神,讓新館能接納不同族群與年齡層的縣民,延續宜蘭的文化底蘊。

文化局說,施工期間,原圖書館館藏,將移至化龍一村暫存,設置臨時圖書館,化龍1號館定位為兒少書房,化龍3號館則定位為樂齡書房。

副縣長林建榮今在縣務會議,聽取縣籍圖書館與臨時館規劃報告,他說,縣級圖書館預計在2024年底完工啟用,這是屬於連續性的計畫、一次性的發包,每年的經費支出不同,文化局要依工程進度編列工程經費,避免縣議會非議。

宜縣現有位於文化中心內的縣級圖書館位,是1984年興建至今,已有34年歷史,縣府將予以改建。(記者林敬倫攝)

宜縣現有位於文化中心內的縣級圖書館位,是1984年興建至今,已有34年歷史,縣府將予以改建。(記者林敬倫攝)

化龍一村空間,將暫放縣級圖書館藏書,成為臨時圖書館。(宜蘭縣政府提供)

化龍一村空間,將暫放縣級圖書館藏書,成為臨時圖書館。(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