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萬換1塊」劇情悖離史實爆爭議!《茶金》粉專被罵翻

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近日初播,收視叫好。(myVideo提供)

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近日初播,收視叫好。(myVideo提供)

2021/11/23 11:08

相關新聞請見︰

《茶金》「4萬換1塊」不符史實被罵爆 公視回應了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近日初播,收視叫好,不過有網友發現,劇中描繪國民黨政府「4萬換1塊」政策由美方鼓勵執行,該劇情「不符史實」,也和後寫的原著小說有所差異,被疑為歷史擦脂抹粉,如此爭議引發論戰,《茶金》粉專也遭網友灌爆「拒看」。

《茶金》故事靈感源於真實人物及歷史,不過影集中描繪當年「4萬換1塊」政策時,卻是美國在台代理領事做出發行新台幣的建議,而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反對,悖離史實,也和茶金小說中寫到的「美國在台代理領事聽到聽到4萬換1塊拍桌怒罵」的橋段不同,引發網友質疑。

面對質疑,《茶金》臉書粉專日前在留言回覆「歷史上後來有沒有執行,有!誰執行的呢?最後誰拍板決定的?美國不管贊成還是反對,這中間一定有來回討論,這不是本劇重點。總之結果是什麼,當年就是執行了。」不過目前該留言已經刪除。

蔣渭水後代鍾法藍在臉書 抨擊稱,《茶金》劇本悖離事實,把鍋推到美國人頭上,將國民黨塑造成被逼迫的受害者,「原來拍時代劇,歷史框架竟然不是重點,這倒是讓我非常意外,我以為的時代劇,是奠基在史實背景上的創作。」

鍾法藍批,該事件枉費了這齣戲的演員和技術人員的努力,「我真心為這些人叫屈,戲拍得那麼精緻,也只是淪為金玉其外」。

玉山社Asia Rethink主編劉夏如也表示,小說寫的一如既往的到位,是編劇亂改、亂寫,呼籲公視有錯就要負責改,「這是基本專業精神而非政治口水」。

旅美學者翁達瑞強調,時代劇未必要忠於史實,但絕不能「指黑為白」,他認為4萬元舊台幣換1元新台幣,「就是外來政權對在地人的掠奪」,結果《茶金》卻把國民黨對台灣的經濟掠奪,扭曲為美國對國民黨的政策干預,他強調,納稅人支持的公視有義務對外澄清,並更正這段影片的內容。

作家顏擇雅指出,該劇把國民黨的重要財經決策甩鍋給美國,她認為是編劇竄改,既悖離原作,也不符合至今歷史研究成果,但她也呼籲,只要責備公視督導不周就好,沒必要因此拒看《茶金》,「劇組的努力,還是需要大家鼓勵」。

目前《茶金》臉書粉專已被灌爆,不少網友紛紛留言「竄改不是事實的歷史就沒有觀賞的必要了」、「竟變成國民黨大外宣了?亂改書真的很惡質,而且還散播到全球平台,真的很惡劣。請重新製作該集數,請出面」、「茶金編劇要不要出面說明為什麼要改編?既不是原作寫的,也不是史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