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大梨山地區現「細黃胡蜂」 引來林業試驗所團隊觀察研究

大梨山地區是細黃胡蜂分布區域。(陸聲山提供)

大梨山地區是細黃胡蜂分布區域。(陸聲山提供)

2021/11/22 17:44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和平區代表羅進玉日前意外發現海拔將近2千公尺梨山山區有一窩較罕見的「細黃胡蜂」,也引來林業試驗所團隊進行觀察研究,福山研究中心主任陸聲山今日指出,「細黃胡蜂」分布在中高海拔山區,10月在武陵山區也有發現,但是對蜂窩的組成跟結構並不清楚,希望再觀察一段時間,若再發現第2個窩,就會進行挖掘研究。

羅進玉11月上旬到梨山里一處果園旁修水管,無意間在地上有蜜蜂嗡嗡地飛舞。羅進玉說,發現草叢有一窩很奇怪的蜜蜂,又不像虎頭蜂,請教國立宜蘭大學教授陳裕文,他邀集嘉義大學宋一鑫博士團隊及福山研究中心主任陸聲山團隊等專家學者,19日上山做現場生態的研究及調查。確定是細黃胡蜂,族群較為稀少,引起這些專家的興趣,本來是要開挖做研究,後來大家溝通之後,認為必須要發現第2窩,才能開挖這一窩,讓學生或有興趣的單位當成研究的教材。

陸聲山說,細黃胡蜂分布在高海拔山區,是比較少見的蜂種,蜂窩更是罕見,近年在武陵跟環山附近山區見過2次蜂窩,大的蜂窩約有3千多隻蜂。細黃胡蜂跟虎頭蜂算是親戚,不要去騷擾,就不會主動去攻擊人類,比虎頭蜂溫馴許多,體型比較小隻,一般民眾不會去抓,也不會去干擾蜂群。細黃胡蜂相關研究比較少,分布的數量比較少人研究,希望再觀察一段時間。

專學團隊到梨山觀察細黃胡蜂。(陸聲山提供)

專學團隊到梨山觀察細黃胡蜂。(陸聲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