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丹鳳國小附幼年辦豐年祭不忘族語 沉浸式教學獲卓越金質獎

丹鳳國小附幼辦理感恩祈福迷你豐年祭,感謝過去一年的豐收及平安。(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丹鳳國小附幼辦理感恩祈福迷你豐年祭,感謝過去一年的豐收及平安。(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2021/11/20 11:52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教育部今年度教學卓越獎出爐,新北市丹鳳國小附設幼兒園獲金質獎;平溪國小附設幼兒園、瑞柑國小、五股國中、北大高中和雙溪高中獲銀質獎。丹鳳國小附幼原住民比例高,長期推動原住民文化教育,每年更辦理感恩祈福迷你豐年祭,感謝過去一年的豐收及平安。

新北市最多原住民的行政區為新莊、樹林一帶,丹鳳國小附幼110學年度招收177名幼兒,其中有37名為原住民二代,進而發展為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以「讓每一種原色都被看見」理念,透過拜訪原住民耆老聆聽尋根故事、探索傳統民俗儀典、學習族語,讓孩子了解「我從哪裡來」,同時對原民文化有更多認識與情感連結。

北大高中以三峽特有的茶、染文化為主題,引導學生探究在地文化脈絡,並結合三峽茶染文化進行文創設計,產出獨特三峽學課程。雙溪高中新住民學生超過4成,學校以地球村概念,透過國際視野推動多元文化教育,另也結合在地創生,深化學生鄉土認同。

五股國中以在地出產的竹為主體,獨創「奉茶」課程,由校長、老師帶孩子背著大型奉茶水壺攻上陡峭的觀音山硬漢嶺。瑞柑國小為生態特色小學,更有「蛙蛙國」的美稱,6年前因螯蝦入侵校園,造成原有的青蛙棲地劣化,學校訂定出護蛙公約規劃校訂課程,培養孩子一同守護家鄉。

平溪國小附幼以特有的鐵路文化,帶孩子利用鐵道探詢百年山城,過程中的食衣住行都由孩子自己來,實現學校特有戶外教育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