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10校共組大學聯盟 打造USR國際互助平台

「台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簽約儀式16日在台日兩地同步連線舉行,期許帶領高品質國際合作,以培育人才。 (記者張嘉明攝)

「台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簽約儀式16日在台日兩地同步連線舉行,期許帶領高品質國際合作,以培育人才。 (記者張嘉明攝)

2021/11/16 14:3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鑒於台灣與日本地緣相近,也面臨共同社會議題,前年起雙邊10所大學密切合作,推動研究論壇,如今獲教育部、科技部支持,今(16日)正式簽約成立台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打造國際互助平台、提出社會解方,發揮影響力。

今簽約聯盟共有10所學校,因疫情日方採線上遠距連線,台灣有暨南國際大學、成功大學、高雄科技大學、中山大學、台灣海洋大學及東海大學,日本則有高知大學、千葉大學、龍谷大學及信州大學等,台日從2019年至今,定期舉辦籌組會議、論壇、工作坊等,課程教學逾千人次參與。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台灣、日本近年遭遇的社會問題相近,如少子女化、高齡化、城鄉差距乃至產業人才需求等,盼透過大學連結地方與社會,讓大家看見大學存在價值。

科技部次長林聰敏表示,科技常被問產值,卻忽略公共利益,近年重視科技專案核心價值,除拿諾貝爾獎跟申請專利,還要對社會直接貢獻,從知識走到行動實踐,而這次台日合作更是走向國際與全球化。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推動中心總計畫主持人蘇玉龍表示,台日學校近年皆投地方創生,雙方也因此開始交流,回應社會問題與地方發展需求,3年前結合教育部USR計畫與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共同推動台日大學聯盟,今正式簽約成立,可將台日資源互通有無,轉化各大學在地連結,替地方創生投入活水。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也說,大學責任不光是學術研究,還有社會關係與社會責任,而這次台日大學聯盟,可透過連結,能更深刻了解彼此社會,也讓台日有更緊密連結,使雙方關係走得更久遠。

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台日許多經驗、在地實踐改革可分享,如暨大跟所在地的南投縣政府下轄13個鄉鎮市,參與逾半相關政策推動,場域跟日本信州大學、高知大學也相近,未來將持續參與台日聯盟交流。

立法委員吳思瑤也出席聯盟簽約,並指出,文化學術交流才能把台灣帶到更遠的地方,並重申相當支持USR,且這次教育部預算一毛都沒刪,期待未來發展;立委范雲也說,自己過去也曾擔任台灣大學USR計畫共同主持人,帶領學生在地方實際行動,認為台日可透過相同與不同處,仔細踏查、理解地方脈絡,解釋人與環境,找出屬於各自的解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