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跟進新北「身障專屬健身房」 北市:會要求運動中心買通用型器材

身障者運動示意圖,途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台北市體育局提供)

身障者運動示意圖,途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台北市體育局提供)

2021/11/16 13:48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新北市去年推出首座身障專屬體適能中心,提供方便輪椅定位使用的健身器材,台北市議員也呼籲北市效法新北作法。但台北市體育局評估後表示,北市運動空間有限,希望提供通用型、全年齡適用的健身器材,但會讓身障者優先使用。體育局承諾,12個運動中心未來新契約會要求改買通用型器材,讓身障者、長者、一般市民都能使用。

台北市議會今天召開教育委員會,議員吳沛憶表示,現在北市健身房雖有身障者通用設施,但她仍希望北市增設身障專屬設施。她也提案建議北市體育局參考新北市經驗,增加身障者專屬健身設施,再搭配場地動線、交通運規劃,方便身障者使用。

體育局長李再立表示,北市的運動空間相對有限,希望運動設施是通用型、全年齡適用,這樣效率比較好,希望運動設施讓身障者適合使用、優先使用,但不需要是「專屬」。李說,過去曾向身障朋友詢問健身設施,結果發現新北市身障專屬健身房使用效率不高,因為身障人數有限,若設施是身障專屬,身障者不使用的地方其他人也無法使用,會造成空間閒置。

李再立說,體育局已與身障團體討論、並盤點許多地方,最後選在「新生公園複合式運動場館」結合輪椅夢公園概念,提供身障運動,這裡有泳池、網球場、籃球場、步道,器材都適合身障者,並讓身障者優先使用,身障者不使用時段也能讓一般市民使用。體育局補充,運動館已在規劃興建中,工程預計2024年下半年完工

議員汪志冰也說,克強游泳池未來要改成綜合性場館,新館規劃是否能更身障友善?議員陳重文也說,身障設施若要從舊有設施更改,可能問題較大,但新的設施能符合身障需求,運動設備部分也要多位身障考量,提供更多運動項目。

李再立說,克強泳池改建後一定會是無障礙適用,體育局也希望在12個運動中心挑選幾個點先購置運動使用輔具,讓身障者運動時借用,12個運動中心在未來新契約一定要改買通用型器材,讓長者、身障者使用。李也說,現在運動中心只要更新器材,器材都要是身障者通用型,運動中心與廠商雖有簽約年限,最晚在運動中心換新廠商時,所有器材都會是通用型。

體育局會後補充,台北市運動中心已在今年度辦理優先定約契約條文中列入「增設通用性設施設備或器材」條文,未來辦理優先定約、重新招商時,會把通用性器材購置列入期初投資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