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博士生休學連打工都沒人要 補教名師呂捷這樣說

補教名師呂捷感慨,他也不推薦學生念歷史系。(資料照)

補教名師呂捷感慨,他也不推薦學生念歷史系。(資料照)

2021/11/15 18: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一名攻讀歷史的網友哭訴,從博士班休學之後連打工都找不到,引起討論。對此,歷史補教名師呂捷自稱,其實他也不推薦學生去念歷史系。

呂捷在臉書表示,每年大考之後,總會有學生問他,「老師,我對歷史很有興趣,讀歷史系好不好?歷史系出路好不好?」對此他直言,「我個人是不贊成的」。

呂捷提出5點勸世:第一,興趣不能當飯吃,人總要面對現實;第二,有關歷史系的出路,他表示,其實唸什麼科系跟以後做什麼工作的關係並不大,曾經有研究指出,學以致用的比率只有15%,而歷史雖然是個有用的科目,但卻不是「實用」的科目,大部分人對於實用的定義是「能不能馬上變成錢」。

第三,如果學生高中時對歷史有興趣,那可能是因為求學階段遇到一個很會講故事或教得很好的歷史老師,但不代表上大學之後還可以遇到這樣的良師;第四,有關「歷史系都在讀什麼?」呂捷表示,與其討論歷史系在讀什麼,不如討論歷史系的教授都在做些什麼,這些老師窮其一生之力在作研究,通常只為了解決一兩個歷史問題,但有些人直到生命盡頭都沒有解決問題。第五,雖然有些人認為呂捷讀歷史系,現在過得也不錯,但他指出,自己的生活也是還過得去而已,頂多就是比一般受薪階級多賺一點而已。

呂捷表示,當年他大學時的學長姐、同學,絕大多數都是有工作,而部分沒有工作的可能是因為各種因素造成短期失業,因此他質疑,「歷史系找工作很難?是世俗的刻板印象覺得歷史系要找工作很難?是你因為是歷史系所以覺得找工作很難?還是因為是『你』所以找工作變得很難?」

呂捷指出,有些工作的確是需要專業、有一定的學科限制,所以公司不錄取,這是學歷的問題,但如果連沒什麼門檻的工作都不錄取你,那可能就是「你」有問題了!

呂捷也勸,「其實不管哪個科系,要讀研究所以前都得想清楚。因為學歷通膨的肆虐之下,很多學歷已經不值錢了。想在大專院校謀取個教職,然後悠悠哉哉過一生,藉著一紙文憑高唱『親像飛龍~飛上天!』的時代已經過了。攻讀碩博之前,先評估一下有沒有奧援。如果沒有奧援,怎麼找到資源來支援!理想是需要麵包來提供養份的,沒有足夠養分支撐的理想,很容易胎死腹中。讀書是好事,喜歡讀書更是好事,但終究有一天你要離開校園面對現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