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高中圖書館整建更名為辛志平圖書館 獻做百年校慶賀禮

新竹高中圖書館整建更名為辛志平圖書館、不僅是校園最美的景觀,更是校友獻給學校最棒的百年校慶賀禮。(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高中圖書館整建更名為辛志平圖書館、不僅是校園最美的景觀,更是校友獻給學校最棒的百年校慶賀禮。(記者洪美秀攝)

2021/11/14 10:08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新竹高中明年將舉行10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繼95歲市定古蹟劍道館修復後重新開放,竹中校友也捐贈經費整建校內圖書館,並以辛志平校長之名,更名為辛志平圖書館,日前也重新對外開放,並舉辦系列書展和藝文展,賦予圖書館多元創新新價值,期許明年校友回母校,開啟對竹中的回憶與故事。

佇立在竹中最高位置的辛志平圖書館,一開始是由教室改裝而成,後經辛志平校長規畫及奔走,1974年6月1日落成,是辛志平任內完成的最後一棟建築,除有辛志平的圖書典藏,還有交大竹友會捐贈的藏書。

竹中的圖書館也曾是全國中學的示範圖書館之一,還引進「草葉集概念書店」在圖書館地下室經營兩年,並推廣「廣達‧游於藝」活動展覽,成為圖書、藝文的重要推手和場域。

新竹高中除推廣藝文展覽,也透過不同方式推廣閱讀,像是舉辦「竹中人文關懷講座」,也在8年前成立「竹中人文庫」,請校友將自己的著作簽名捐贈給竹中典藏,作為學習典範的中心;各科老師也舉辦「竹中經典」選書,還與清大水木書苑合作出版《「嗑」外讀物》。

如今辛志平圖書館在校友的捐助下整建完成,整建後的圖書館有綠茵草坪與崢嶸大樹,且將戶外光線與風景引入圖書館,讓建築物與周遭環境隨著光影產生互動,除有絕佳閱讀環境,更是竹中最美的校園景觀。

竹中表示,整建後的辛志平圖書館將擴大效能,包括新館作為師生學習資源中心,自主學習場所、小型討論室、密集書庫區;也會做為人文社會關懷和美學培育的多功能藝文展覽、多功能講座空間;也會持續典藏各種經典書籍,豐富館藏。期許這棟有故事的老建築,繼續陪伴未來竹中學子,並延續竹中精神,更是獻給竹中建校百年的最佳賀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