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廣原民傳統醫療保健 東縣展聯合成果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與文健站長者共同分享美食。(記者陳賢義攝)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與文健站長者共同分享美食。(記者陳賢義攝)

2021/11/10 17:09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參加台東縣政府「2021年原住民社會福利聯合成果展」,了解91處文健站執行情形及成果,長者展現充滿活力的一面,夷將也親自體驗針對長者設計的延緩失能肌力訓練,互動融洽,長者們也開心說參與文健站的運動,確實讓體力變得更好了;現場另也展示文健站種植的傳統農作產品,及懷舊團體治療課程的動態成果。

台東縣為高齡化縣市,長照需求快速成長,部落長者體適能及食療計畫今年是第2年執行,雖然中間曾因疫情停擺,但腳步未停歇,縣府因應研擬替代方案,降級後旋即銜接投入。縣原民處表示,今年共有36個文健站參與運動暨延緩失能照護計畫,安排體適能團隊教導老人家運動增肌,成果展期間以AR體驗、影片及海報、運動闖關等展現成果;傳統醫療保健計畫則有15站參與,推廣食農保健並由專家協助長者復耕野菜、保育種源等,聚焦在「防疫、全植物使用」,將防疫知識與飲食結合呈現,全植物使用除了符合當代食農精神,更重要的是重新喚回部落的食療智慧及崇天敬物的態度。

另外,懷舊創新提升計畫今年則是首次辦理,共有13個文健站參與,展示長者生命故事碎布貼布畫與格拍動畫外,也特別搭建沉浸式體驗空間,將長者故事圖樣轉印於賽璐片,透過投影夜燈投射於暗房牆面,搭配部落採集音效,讓觀者徜徉於故事裡頭。桌遊體驗區則擺設了由60幅部落長者生命圖樣製成的「一起憶起,拼貼記憶」桌遊牌卡,並提供參與民眾現場試玩,未來縣府也將帶著這套桌遊牌卡邁向國際,讓長者生命故事能被全世界給看見。

夷將・拔路兒表示,今年補助台東縣政府約1.9億元布建文健站達91站,為全國最多站數的縣市,並為改善硬體設施設備及友善環境,透過前瞻經費挹注約6000萬元,讓長者更能受到適切的照顧,打造文健站成為長者們第二個家;其次,每天服務2465位台東縣的原民長者,創造203位在地族人擔任照服員的工作。

文健站的創意發想,讓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讚不絕口。(記者陳賢義攝)

文健站的創意發想,讓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讚不絕口。(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