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二年級醫學生被爆替病患縫合 陳時中:聽起來有違法

成大醫院遭爆讓未取得醫師執照的成大醫學系大二學生,在主治醫師監督下,替患者胸部表皮傷口進行微創縫合手術。(資料照)

成大醫院遭爆讓未取得醫師執照的成大醫學系大二學生,在主治醫師監督下,替患者胸部表皮傷口進行微創縫合手術。(資料照)

2021/11/09 15:57

首次上稿:13:13
更新時間:15:57(新增陳時中回應)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成大醫院被爆讓未取得醫師執照的成大醫學系大二學生,在主治醫師監督下,對患者胸部表皮傷口進行微創縫合手術,對此,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表示,若是情節屬實,大二生不到實習階段,從事醫療行為可能有違法疑慮,實際情形仍待釐清;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於下午疫情記者會上回應,聽起來像是有違法,若有需要中央認定,會來認定。

網路上一篇爆料指出「如果說你今天到了某南霸天的醫學中心,這裡集結了各式醫學權威與手術人才,於是你非常放心的動了手術,從手術房醒來後,發現旁邊的醫師格外年輕,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連國考都沒有考過的大二學生,手術的縫線就是他幫你縫的,那麼各位會怎麼想呢?」傳出文中當事人甚至反嗆「我實力就是一切!」。

對於被指涉的成大醫院,今日已出面解釋當天術後縫合由主治醫師操刀,該生為第三助手,3公分不到的傷口由醫師現場指導,最後1、2針交給學生縫合,這部分未違反醫療相關法令。

對此,劉越萍說明,醫學生涉及比較細部的規定,通常實習醫師在主治醫師監督下可從事醫療行為,但大二生不到實習階段,可能會有違法疑慮,只是仍需要了解整個事情的狀況,會比較清楚。

劉越萍指出,目前對於整個程序不清楚,一切很模糊,難以說明涉及違反哪一條規定,但回到基本面來說,主要就是個人與醫師法有關,醫療行為則跟醫療法有關,需要檢視醫院管理是否有疏失,例如主治醫師知情的話,是否醫院也都知情?當然,更重要的是,到底有沒有跟病人講?

劉越萍強調,若是情節屬實,就病人權益保障而言,確實不太應該,也可能涉及整個教育體系的處理,但實際疏失情節輕重,坦言很難講,講得太重或太輕都不好,已請台南市衛生局進一步調查,待收到回覆後,比較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後,比較能夠確認是否涉及違規、違反法條與處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