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訊息氾濫!8成台灣人收過不實訊息 近5成無法辨識真假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集結全台事實查核生態系,今日啟動「台灣媒體素養計畫」。(記者羅綺攝)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集結全台事實查核生態系,今日啟動「台灣媒體素養計畫」。(記者羅綺攝)

2021/11/04 17:0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近年來假新聞不斷攻擊民主社會,Google問卷調查顯示,高達8成的台灣民眾曾接收過「不實訊息」,但近5成民眾無法辨識訊息真假。為提升台灣民眾數位素養、媒體識讀,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集結全台事實查核生態系,啟動「台灣媒體素養計畫」。

Google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告政策資深協理陳幼臻指出,台灣正面臨高齡化挑戰,65歲以上人口超過380萬人,但研究顯示,熟齡族群相較於年輕人,更需要提高不實訊息的敏感度與事實查核能力。

Google針對台灣各縣市共1000名,年齡介於18至69歲的民眾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80%民眾認為自己曾接收過「不實訊息」,也同意這一現象已經對社會帶來影響。

調查指出,超過50%民眾對於網路新聞或訊息的真實性感到疑慮,但有42%民眾不認為自己有足夠能力辨識「不實訊息」;有93%民眾認為「媒體與資訊素養」對現代人相當重要,然而只有不到10%民眾曾參加過提升媒體素養的相關活動,顯見不實訊息對台灣社會的危害非常嚴重,也凸顯當前推動媒體素養教育的急迫與必要性。

為提升台灣民眾的媒體素養,Google.org資助100萬美金(約新台幣2785萬7682元),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攜手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假新聞清潔劑、MyGoPen、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推動為期3年的「台灣媒體素養計畫」。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長胡元輝表示,台灣媒體素養計畫目標族群為60歲以上的熟齡公民、偏鄉及離島居民、原住民、新住民等數位弱勢族群。

胡元輝說,長者分為2類,一類常常使用手機,但不嫻熟於使用事實查核的功能;第二類則是很少使用手機。因此台灣媒體素養計畫將兵分兩路,將在社大體系,以融入式教學授課;另也會到民眾時常聚集的菜市場、登山口、大樹下等地,進行草根式教學,深化民眾的批判思考及媒體素養。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上假訊息對台灣影響很大,「像病毒一樣,有很強的傳染力」,政府防治假訊息把「識假」放在第1位,透過全民提升「病毒防禦力」,會比用法律懲罰假訊息的效果還好。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則說,不實訊息不只影響台灣社會、經濟層面,更是國家安全問題;防堵假訊息需要全民合作,媒體素養不是只有在學校,而是要遍佈社會每個角落,才能對抗不實訊息的入侵。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長胡元輝表示,台灣媒體素養計畫目標族群為60歲以上的公民、偏鄉及離島居民、原住民、新住民等數位弱勢族群。(記者羅綺攝)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長胡元輝表示,台灣媒體素養計畫目標族群為60歲以上的公民、偏鄉及離島居民、原住民、新住民等數位弱勢族群。(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