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衝擊 冬山河航運BOT再度流標

宜蘭縣政府將冬山河五結清水大閘門至舊河道航權委外,以BOT的方式開發,要求業者至少需投入一艘水路兩棲「鴨子船」,為冬山河開創觀光新亮點。(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政府將冬山河五結清水大閘門至舊河道航權委外,以BOT的方式開發,要求業者至少需投入一艘水路兩棲「鴨子船」,為冬山河開創觀光新亮點。(記者林敬倫攝)

2021/11/02 13:1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將冬山河五結清水大閘門至舊河道航權委外,以BOT的方式開發,要求業者至少需投入一艘水路兩棲「鴨子船」,為冬山河開創觀光新亮點;不過,全案今年8月第2度公開招標仍流標;縣府工商旅遊處說,再度流標主因為疫情影響,讓經營環境不穩定,經修正招標內容後,會重新公告招標。

冬山河航運目前由縣府經營,航行傳藝中心至親水公園河段,縣府計畫委外經營,路線擴及下游的清水大閘門,上游則可航行至生態綠舟、冬山河舊河道,全長約9公里;縣府於去年8月3日首度對外公告招商2個月。

根據招標內容,取得水域航權業者,需興建船隻靠泊設施,至少需擁有3艘電動船,其中一艘為水陸兩棲的「鴨子船」,清水大閘門附近的5400平方公尺土地,則可以BOT的方式開發,施作售票、餐飲等服務設施,開發案最低投資額8500萬元,特許年限共34年6月。

該標案最後因最低投資額達8500萬元將近1億,當地觀光定位卻無競爭力,廠商擔憂吸引不到觀光客,投資風險高而卻步,導致最終流標。

縣府經近1年重新規劃,除將超額權利金調整以級距方式分期收取,以降低民間機構財務負擔,也已先行取得傳藝中心碼頭、冬山河舊河道等共7座碼頭的使用權,減少民間機構後續需協商的問題,至於原來的五結防潮閘門左岸BOT範圍約0.54公頃,也加入右岸範圍約0.88公頃,增加業者可營運範圍。

不過,縣府於今年8月30日第2次公告招標,經2個月的等標期間,全案仍因乏人問津流標;縣議員陳玉萍今在縣議會質詢時質疑,縣府實在太不認真,沒有針對BOT案好好規劃,並提升冬山河的投資誘因,才導致全案一直流標。

縣府工商旅遊處說,這次流標的主因,是因為疫情的影響,讓業者對經營環境有疑慮,目前已針對標案內容,蒐集外界意見,並凝聚府內外共識,如果順利形成共識,就會再對外公告招標。

冬山河航運BOT案,近期第2次流標。(記者林敬倫攝)

冬山河航運BOT案,近期第2次流標。(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