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和華廈實價登錄一坪14.4萬? 原來是親友間交易

永和信義路一處華廈的交易價格出現在實價登錄網站,令社區熱議。(記者翁聿煌攝)

永和信義路一處華廈的交易價格出現在實價登錄網站,令社區熱議。(記者翁聿煌攝)

2021/10/31 10:01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永和區與台北市只隔著一條橋,地理位置優越,房價居高不下,最近有永和民眾發現在內政部「不動產實價查詢服務網」,位於永和信義路的華廈交易價格竟然只有每坪14.4萬元,遠低於當地平均約55萬元的行情,引發社區熱議,經地方人士好奇了解,原來是母親將房子「賣」給女兒,新北市地政局地價科長歐彥熙說,雖然是實價登錄,但在交易明細中有註明是「親友間交易」,不致對整體房價造成影響。

當地後溪里長莊銘淵說,這處位於復興路的6層樓電梯華廈,雖然屋齡已有22年,但是因為房屋維護良好,至少還有每坪50到55萬元的價位,因此有社區民眾看到「實價登錄」上每坪14.4萬元,38.7坪總價560萬元的佛心價,都議論紛紛、驚訝不已,甚至還被當地房仲下載當成宣傳參考資料。

經過在地人士深入了解,原來是女屋主年邁,決定在生前把房子「賣」給女兒,應該是經過地政代書的專業建議,如果直接贈與會被扣繳高額贈與稅,若能用低價交易形式,有現金流動、就可以節稅。

也不會違法,對政府而言,房屋交易產生的土地增值稅和房屋契稅並非以交易價格論計,不影響稅賦正義;不過稅捐稽徵人士指出,如果女兒日後再轉手時,稅捐機關將會用兩次交易的差價為稅基,課徵高額「房地合一稅」。

莊銘淵說,當地社區的老舊公寓其實都價格不菲,他很擔心有不良房仲,會用類似的特殊物件交易價格誘使長輩低價脫手房屋,因而蒙受重大損失,歐彥熙說,所以他建議民眾買賣不動產,可透過「實價登錄」機制,掌握區域性房價,不能只看單一物件,以免損失權益。

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出現永和一坪14.4萬「天價」,讓社區民眾嚇一跳。(記者翁聿煌翻攝)

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出現永和一坪14.4萬「天價」,讓社區民眾嚇一跳。(記者翁聿煌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