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批我國PM2.5標準寬鬆 環保署:現階段達標後會加嚴

立委蔣萬安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空氣品質指引將PM2.5標準下修為每立方公尺5微克,但我國的標準仍為15微克,要求環保署改善。(記者羅綺攝)

立委蔣萬安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空氣品質指引將PM2.5標準下修為每立方公尺5微克,但我國的標準仍為15微克,要求環保署改善。(記者羅綺攝)

2021/10/28 15:1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環委員會今日邀請環保署、經濟部、衛福部、交通部等部會針對「我國空氣污染防制工作現況及後續精進作為」進行專題報告,立委蔣萬安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空氣品質指引將PM2.5標準下修為每立方公尺5微克,但我國的標準仍為15微克,要求環保署改善。

蔣萬安指出,WHO今年9月22日公布最新空氣品質指引,大幅縮減空氣污染排放值,將PM2.5標準自原來的每立方公尺10微克,調整為5微克;而台灣至今仍是15微克,標準過於寬鬆。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空品標準有分級階段,我國2012年訂PM2.5標準為15微克標準,當時是比照美國、日本的標準;而美國在空品達標了以後,進一步加嚴為12微克,因此我國若空氣品質改善達標後,也會進一步檢討加嚴;此外,他也說,WHO訂定10微克,但目前全世界沒有人達到這個標準。

但蔣萬安則認為,若達標後再檢討太慢,環保署應該跟隨WHO最新標準,要超前規劃,不能比WHO還要寬鬆。他另指出,台灣空污季是10月到隔年3月,就以今年和去年的空污季相比較,全台5個空品區(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的平均濃度反而是升高的,只有中部空品持平,其中高屏更是增加了4百分點,並非環保署聲稱空品改善。

對此,張子敬說明,平均濃度是長時間的平均,空污季更重要的是短時間的空品惡化,因此要努力的是減少超過標準的次數,「要強身健骨,長期改善很重要;而要陣痛解熱,氣候異常乾旱不下雨,短期間的惡化,也有影響」;在空污改善方面,環保署也在推動減煤增氣、污染源降載等措施,針對段期間的惡化有所作為。

會後,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向記者表示,空氣品質會受到大氣條件影響,去年整體大氣環境非常好,所以空氣品質佳,但今年大氣條件則不如去年,像是日前颱風環流掀河川揚塵,導致雲林空品出現罕見的「褐爆」。他說,尊重蔣委員的數據及解讀,但通常專業上,為避免大氣影響,會以3年為一單位來檢視空氣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