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來一週天氣呈東北季風型態 吳德榮解析反聖嬰與冬天偏冷關聯

台灣未來一週天氣皆是「東北季風」的型態,因其挾帶水氣及冷空氣的多寡而稍有變化,大致都是東雨西晴、早晚偏涼的天氣。(資料照)

台灣未來一週天氣皆是「東北季風」的型態,因其挾帶水氣及冷空氣的多寡而稍有變化,大致都是東雨西晴、早晚偏涼的天氣。(資料照)

2021/10/27 10: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台灣未來一週天氣皆是「東北季風」的型態,因其挾帶水氣及冷空氣的多寡而稍有變化,大致而言,都是東雨西晴、早晚偏涼的天氣。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27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表示,截至今晨截4點許,平地最低氣溫為苗栗西湖鄉的17.7度。各地區低溫則在19、20度左右,今稍轉乾,白天高溫略升,夜間仍偏涼;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西半部晴朗穩定,南部山區午後偶有零星短暫雨,日夜溫差大,各地氣溫如下北部19至27度、中部19至33度、南部20至33度、東部19至31度。

近日傳出台灣今年冬天會「偏冷」?吳德榮認為,最新APEC氣候中心發布的季節(11至1月)預報資料顯示,雖然也有「反聖嬰」的跡象,但台灣附近以「正常至偏暖」的機會較高,並無「偏冷」的訊號,可見反聖嬰現象與台灣冬天很冷,並沒有很好的相關性。

吳德榮指出,去年冬天(2020至2021)雖然有「強反聖嬰」現象,但台北前次冬季均溫為17.7度,高於氣候平均的17.3度,並不支持「每當有反聖嬰現象,台灣冬天會很冷」的論調,最後他補充,即使是超級電腦的季節模擬,目前的技術仍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所以還是多觀察中期(7至10天)預報,相對較準的資料,比較妥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