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教授海柏長期貢獻英文教育 台中首位非神職殊勳歸化國民

台中市民政局副局長周瑺玫(中)25日象徵性頒發中華民國身份證給海柏教授(左)。(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民政局副局長周瑺玫(中)25日象徵性頒發中華民國身份證給海柏教授(左)。(記者歐素美攝)

2021/10/25 16:3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用愛與英語專業深耕台灣!」78歲的靜宜大學美籍英文系教授海柏,46年來對台灣學子的英文學習貢獻良多,不僅榮獲全國私校界最高榮譽「弘道獎」、第二屆史懷哲教師獎等殊榮,更獲內政部審核通過,成為台中市首位以教育貢獻獲得殊勳歸化中華民國國籍的國民,民政局副局長周瑺玫今天特別到校表彰及感謝她為台灣這塊土地所做的貢獻!

今天也是海柏78歲生日,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特別以「感激海柏、功在靜宜」的藏頭詩,感謝海柏長期在台灣對英文的貢獻。他表示,海柏來台46年除在大學教授英語教育,更關心弱勢孩子的英語教育,十分愛台灣,並希望歸化為台灣人後,進一步貢獻其力量。

海柏擁有美國喬治亞大學語言研究所碩士、美伊利諾大學英國文學碩士及印第安納大學民俗學博士,專長為英美文學、民間文學、英詩、青少年文學、英語教學及美國原住民文學等。在印第安納大學攻讀博士時也學習中文,並透過朋友介紹來到台至淡江大學擔任教職,她在淡江時期非常著迷於野台戲,並與專業老師和田野調查團隊合作完成一篇關於台灣歌仔戲的論文。

1988年靜宜大學從台中市搬到沙鹿區的那一年,也是海柏到靜宜教學的第一年。她熱愛中華文化,將台灣當作第二故鄉,全心全意投入孩童的英語培育;不僅為全球華人編著「英文基本文法書」,也配合政府推動國小英語教育積極編寫易懂易學、寓教於樂的英文童話書籍。

海柏說,1975年以來,她看到台灣很多的變化,讓這塊土地有更美好的生活,怎麼會有人想要遠離這處充滿驚喜、美麗且仁慈的台灣呢?能成為中華民國公民是很大的榮幸!她除回美國完成博士學位那幾年外,一直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與學習早有歸屬感;她感謝大家的協助,讓她能長時間為台灣這塊土地教育奉獻心力。

靜宜大學英文系主任吳蕚洲指出,海柏老師培育許多優秀的台灣青年學子赴美加澳工作,但她卻將自己留在台灣、留給靜宜值得敬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