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長大的台灣囡仔 YouTuber楊尚儒拍片分享消防生活

25歲楊尚儒分發到宜蘭縣消防局宜蘭分隊擔任替代役。(記者蔡昀容攝)

25歲楊尚儒分發到宜蘭縣消防局宜蘭分隊擔任替代役。(記者蔡昀容攝)

2021/10/23 19:53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回頭看這6個月,如果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來這邊服役。」25歲楊尚儒在西班牙長大,有台灣、西國雙重國籍,分發到宜蘭縣消防局宜蘭分隊擔任替代役,這個月順利退役。楊尚儒跟著分隊救護、救災,心有所感,把消防生活剪成影片上傳YouTube頻道,他也決定未來擔任救護義消,並繼續拍短片,讓更多人認識消防工作。

楊尚儒因父母工作因素,在西班牙馬德里出生長大,高中畢業後回台唸大學和研究所,再依循自己的興趣到西班牙學烹飪,一年後爆發疫情封城,楊決定返台,並依法服替代役,並分發到宜蘭縣消防局宜蘭分隊。

「消防員真的很辛苦。」楊進分隊才知道消防員除了打火,還要跑救護、抓蛇、安檢、安全宣導等業務,24小時在分隊待命,半夜若發生火警,不管大還小,警鈴一響,全部人立刻跳下床集合,出勤的出勤,其他人則待命,等出勤夥伴返隊;每個案件都在與時間賽跑,相當高壓,吃飯、睡覺遭打斷都是家常便飯。

楊尚儒有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有一次遇機車車禍,傷者外觀無重大傷勢,但送往醫院途中狀況越來越差,到院後檢查是內出血,不久後離世。

第一次看到生命在面前突然逝去,楊尚儒坦言心理難受,但和其他隊員聊聊之後有所調適,「我們能做的處置有限,不要想太多,做好份內的工作就對了。」面對皮開肉綻、頭破血流的傷患,楊當下只想著怎麼處置,傷患送抵醫院後,「回過神來才愣住,我剛剛看了什麼」。

電視劇《火神的眼淚》中,民眾濫叫救護車、烏龍火警、不斷載送路倒醉漢等情節,楊尚儒也遇過,雖然無奈但也避不了;工作一整天雖然累,但有時遇到民眾一句誠懇的「謝謝」,就很值得。

楊尚儒與友人經營:「TheFoodsion」的YouTube頻道和Instagram,分享料理美食、文化差異和兩人身邊有趣的事。楊尚儒服役期間,除了拍趣味影片,例如讓隊員嚐西班牙特有甜點「米布丁」,也把消防員的工作、抓蛇、救護等經驗剪成影片,希望讓更多人了解消防員的生活。

楊尚儒說,退伍後投入職場之餘,會參加救護義消繼續服務,也會抽空回分隊拍消防相關影片,他笑說,不排除推出更多消防員嘗試西班牙料理的主題。

楊尚儒有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服役期間跟著消防分隊外出救護。(記者蔡昀容攝)

楊尚儒有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服役期間跟著消防分隊外出救護。(記者蔡昀容攝)

25歲楊尚儒(前)上救護車出勤。(記者蔡昀容攝)

25歲楊尚儒(前)上救護車出勤。(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