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近1500家診所不打疫苗衛生局長致歉 議員喊「加開」就近施打

國內展開疫苗施打,北市上週爆發「花博之亂」,引起民怨。示意圖。(本報合成)

國內展開疫苗施打,北市上週爆發「花博之亂」,引起民怨。示意圖。(本報合成)

2021/10/22 15:43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國內展開疫苗施打,北市上週爆發「花博之亂」,引起民怨。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今早召開專案報告,安排北市衛生局與市立聯合醫院列席說明,議員砲聲隆隆,議員許淑華更指出,北市多達1744家基層診所,僅263家診所配合願施打疫苗,醫療量能開不出來,要求衛生局加開診所的家數,讓市民就近施打。

面對議員的諸多批評,沒有決策權的衛生局長黃世傑低姿態表達歉意,他說,「我身為衛生局長深自檢討,努力不夠,對不起、對不起所有市民;至於議員要求加開診所,以達就近施打,黃世傑則說,「這兩難啦!」但他承諾會盡量協調,也歡迎診所加入。

議員簡舒培表示,先前中央開放75歲長者打疫苗,當時各縣市規劃大型接種站,北市則開放基層診所讓大家就近施打,現在大量疫苗開打,北市卻集中到花博,然後又說有常規疫苗,不能去診所,十分矛盾,許多市民預約不到,跑到新北市診所施打,且台中市接種量能在AZ疫苗能開到100%、BNT量也開到80%,但北市只開40%、30%,醫療資源最足夠的北市居然開不了,市長柯文哲還在府內會議說要公布不配合醫院的名單。

黃世傑回應,短時內要增加量能是有困難,目前第12期是沒問題,13期疫苗則會調查各醫院的量能,真的不足會請各醫院配合。簡舒培追問,柯是否有說過公布不配合醫院的名字?黃緩頰說,柯的本意不是如此,簡再問「你贊同嗎?」黃說,他不予置評。

議員王世堅說,基層醫療診所從去年到今年5月中疫情緊繃,多次向衛生局與聯醫表達願意加入疫苗施打行列,但1700多家診所,只有263家配合,但診所分布在12行政區,可以讓長者或行動不便人士就近施打,衛生局應該積極努力招募。

議員陳建銘表示,政府機關要去拜託基層診所,不能命令,現在多種疫苗同時上線打,不能用以前標準來看,溝通是必要手段,但裝睡的人叫不醒,連醫生都跟他講北市接種量能最後一名,可見市府作為不夠,他建議疫苗施打應該分類、分時、分流。

議員許淑華批評,新北市10月22日至27日平均一天注射量能8萬劑,但北市一天最大量能只有3.3萬劑,這能怪市民嗎?難怪市民哀鴻遍野;她指出,最大問題是基層診所1744家,配合僅263家,衛生局專委歐佳齡說診所要打常規疫苗,不能配合,COVID-19疫苗不能打。

不等許淑華說完,歐佳齡搶話解釋,診所都會通知家長帶孩子打疫苗,衛生局也提醒疫情趨緩,要繼續執行,但許淑華問,兒童疫苗要接種時間算不出來嗎?北市多少兒童不知道嗎?歐再打斷許淑華的話,搶話解釋,診所除了疫苗,還有健兒診所業務。

許淑華批評,新北市將近一半診所都配合,為什麼北市沒有,因為1500家診所不願配合,市民無法就近施打。歐佳齡拉高聲量解釋說,現在量能足夠,診所一直增加,但沒有民眾來。

歐佳齡越講越激動,委員會召集人王世堅提醒要注意態度,許淑華更氣得拍桌,現場氣氛一度僵持沉重;此時黃世傑出面表示,都是以社區診所為優先、主力,盡量給診所打,他強調就近施打是目標,盡力而為,歐佳齡補充說,未來疫苗施打會朝分流分類的方向規劃。

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召開「台北市新冠肺炎疫苗採購、接種與防疫規劃」專案報告。(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召開「台北市新冠肺炎疫苗採購、接種與防疫規劃」專案報告。(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