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用「枯草桿菌」益生菌 百年茶園荒地回春

苗栗慈濟靜思茶園,施用中興大學技轉台茂奈米生技的「枯草桿菌」益生菌,茶樹產量明顯提升3倍。(中興大學提供)

苗栗慈濟靜思茶園,施用中興大學技轉台茂奈米生技的「枯草桿菌」益生菌,茶樹產量明顯提升3倍。(中興大學提供)

2021/10/22 10:2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位於苗栗三義的慈濟靜思茶園,在慈濟接手後,2010年開始採行自然有機農法經營管理,去年起更施用中興大學技轉台茂奈米生技的「枯草桿菌」益生菌,茶樹產量明顯提升3倍,在眾人用心的耕耘下,百年茶園荒地回春。

慈濟靜思茶園栽種茶樹已有百餘年歷史,1981年此處曾發生重大空難,讓美麗的茶園蒙上陰霾,慈濟於事件後向台灣農林公司購下茶園,採友善耕作,不用化肥、農藥與除草劑,不使用動物性資材,如雞糞、牛糞、魚粉、骨粉等,2016年通過中興大學有機認證。

去年起,施用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黃振文、黃姿碧與台茂奈米公司合作研發的奈米鈣肥料,原產量400-600斤,利用枯草桿菌帶動茶的根部發展,增產可達1300斤,茶的風味也更豐富。

台茂奈米為國內生產二氧化矽、碳酸鈣的大廠,近年成立農業事業科技部,利用矽、鈣等微量元素,研發新型態的液態肥料,去年2月技轉興大所研發的益菌微生物,開發出奈米鈣肥料。

台茂董事長林冬霧指出,在極端氣候衝擊下,作物遭遇持續暴雨、持續高溫後,容易發生病害,農民使用添加微生物的植物保護用製劑,加強作物的抗病及抗逆境能力,能大幅提高存活率。

黃姿碧表示,枯草桿菌常被發現存在於乾稻草上而得名,興大團隊分別由本土茶樹與番茄根部土壤分離到「枯草桿菌151B1菌株」及「枯草桿菌MCLB2菌株」,並發現此兩菌株皆具有抑制多種植物致病菌生長的作用。

其中較特別的是「枯草桿菌151B1菌株」所產生的代謝物質,會使致病菌的能量降低,並且誘發致病菌自行邁向凋(死)亡。

而「枯草桿菌MCLB2菌株」則能夠纏據在植物的根上形成近似於膜狀的結構,一般被稱為「生物膜」,並產生抑制致病菌生長的物質,保護植物免於受致病菌的為害。

慈濟靜思茶園用「枯草桿菌」益生菌,茶樹產量明顯提升3倍。(中興大學提供)

慈濟靜思茶園用「枯草桿菌」益生菌,茶樹產量明顯提升3倍。(中興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