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署預告《溫管法》修正草案 2050淨零碳排、碳定價都入法

環保署今日預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今日預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記者羅綺攝)

2021/10/21 21:1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氣候變遷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環保署今日預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其中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提升層級強化氣候治理、增訂氣候變遷調適專章、強化排放管制及誘因機制促進減量,以及規範外界最關注的徵收碳費專款專用。

環保署指出,現行《溫管法》明定國家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為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溫室氣體排放量50%以下,這次將修正為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以宣示我國減量決心。

環保署表示,提升能源效率是邁向淨零排放的關鍵策略,這次修法納入對製造、運輸及建築等各部門排放行為的管制機制,以提升能源效率及降低排放強度,且規定新設污染源應採最佳可行技術並進行增量抵換,減少排放增量對環境衝擊;另也強化對事業或各級政府提出自願減量計畫,據以執行溫室氣體減量措施者核予減量額度的誘因機制。

在碳定價制度方面,環保署這次增訂對國內排放源徵收碳費,並將收入專款專用於辦理溫室氣體減量工作、發展低碳與負排放技術及產業、補助及獎勵投資溫室氣體減量技術等,以促進溫室氣體減量及低碳經濟發展。

另外,因應國際為避免碳洩漏而推動碳邊境調整機制額的趨勢,《氣候法》增訂未來中央主管機關得對特定產品訂定碳含量計算及認定方式,並參考國際經貿情勢,對高碳含量的進口產品徵收碳費,以維持我國產業競爭力。

此外,環保署說,這次修法將強化碳足跡管理機制及產品標示,藉由延長生產者責任及提供民眾低碳的消費選擇,促使廠商生產低碳產品;同時也將二氧化碳捕捉、再利用及封存等納入規範,以利相關負碳技術的發展。

環保署表示,由於氣候變遷工作涉及層面廣泛,這次修法已全面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並分別與鋼鐵、光電半導體、水泥、造紙及玻璃業、煉油、人纖、石化及基本化學、電力等各大產業、民間團體及各部會等舉行研討座談,經彙整各界意見後提出修正草案;環保署說,預告期間60天,歡迎各界提供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