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外圍環流強風狂襲後遺症 南投仁愛高山甜杮縮水

仁愛鄉廬山部落的高山甜杮園未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前枝葉茂密的狀況。(農民提供)

仁愛鄉廬山部落的高山甜杮園未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前枝葉茂密的狀況。(農民提供)

2021/10/21 14:42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仁愛鄉高山甜杮進入產期,但先前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強風狂掃廬山部落甜杮栽培區,甜杮果樹葉片大量掉落,無法正常行光合作用,養分供給受限,果實無法繼續長大,雖然產量沒有減少,但相較去年動輒11兩以上的「巨無霸」,今年果粒則普遍偏小,平均大約僅6、7兩,農民感歎這就是靠天吃飯,實在沒辦法!

仁愛鄉春陽、精英村海拔約1500公尺山區為高山甜杮主要栽種區,今年大受氣候影響,果農得面臨4、5月開花期的嚴重乾旱,原以為之後雨水較多,作物生長、產量正常,卻在接近收成期又被颱風打亂。

農民表示,圓規颱風雖只是輕度颱風,也沒有登陸,但外圍環流帶來強勁風勢,廬山部落的風力一度達到10級,最大陣風更達11、12級,果樹葉片被強風大量掃落,影響正常光合作用,養分供給受限,最後階段無法繼續長大,果粒數量雖未減少,但是大小與去年相較就有明顯差異,11、12兩重的甜杮數量稀少,可能無法滿足消費者的要求出貨,至於平均重量約在6、7兩,只能力求小而美。

也有鄉內其他地區的杮農表示未受到先前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果粒、品質大致維持正常,可能風力的影響有地區性,但農民就是靠天吃飯,也得認命。

受到強風襲擊影響,甜杮果粒偏小,約6、7兩,去年動輒11、12兩的果粒幾乎沒有。(農民提供)

受到強風襲擊影響,甜杮果粒偏小,約6、7兩,去年動輒11、12兩的果粒幾乎沒有。(農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