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第18屆浯島文學獎出爐 長篇小說50萬首獎等嘸人

金門第18屆浯島文學獎得獎名單出爐,長篇小說組首獎從缺。(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金門第18屆浯島文學獎得獎名單出爐,長篇小說組首獎從缺。(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2021/10/20 22:42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總獎金120萬元的第18屆浯島文學獎,得獎名單今天揭曉,長篇小說組首獎「又」從缺,優等獎有李福井《唐‧詰訶德東遊記》、陳嘉甄《粿葉村》 各得獎金20萬元。散文創作組首獎由許麗芬《情牽蘇臘巴亞》獲得獎金10萬元,優等獎由郭惠珍《童養媳》、徐麗娟《關於飛翔的想像》、陳素華《過客》、陳麗文《風雞》等4人,各得獎金5萬元。

縣文化局指出,第18屆浯島文學獎8月31日截止收件,共收到稿件92件,其中有9件逾期、6件不符資格被取消,有長篇小說6件、散文組71件通過初審,9月24日舉行複審會議,長篇小說組聘請作家何致和、黃暐婷及縣籍作家陳慶瀚擔任評審,從6件作品篩選4件進入決審。散文創作組聘請縣籍作家牧羊女、王盛弘、林佳樺擔任評審,從71件作品中篩選出16件進入決審。

縣文化局表示,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關係,10月15日的線上決審會議,長篇小說組評審由縣籍資深作家林媽肴、台灣文學金典獎得主林俊頴、甘耀明負責;散文創作組由縣籍的澎湖縣文化局副局長洪進業、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系主任鍾怡雯等3人負責,經過一番熱烈討論才作出評審決議。

縣文化局指出,小說組首獎部分,評審充分討論後仍無法認定首獎,因此依「參賽作品若未達評審委員評審標準,經決議,獎項名次得從缺」規定,評審最後決議「從缺」。

縣文化局強調,盼藉由浯島文學獎,從島嶼出發,提倡華文書寫風氣,以文學視野提高金門藝文風情,記錄屬於這個時代的金門記憶,推展文化與觀光魅力,更彰顯這座島嶼人民強韌的生命力與濃厚的人情味。

浯島文學獎在縣文化局前局長呂坤和力倡「要辦就要辦最好的」要求下,將浯島文學獎首獎3萬元,從2016年開始提高至50萬元;且在考慮評審的建議,讓作家有更多時間完成更好的作品,從2018年起,將小說組分為長篇、短篇組,分別2年1次舉辦甄選。在此之前,長篇小說組首獎曾於第13屆、14屆連續兩屆「從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