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袂談防疫!賴明詔強調防疫等於國防 陳建仁:第3劑疫苗未必人人打

前副總統陳建仁(第1排左6)與「冠狀病毒之父」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第1排左5),應國立成功大學之邀,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為題進行演講。 (圖由成功大學提供)

前副總統陳建仁(第1排左6)與「冠狀病毒之父」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第1排左5),應國立成功大學之邀,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為題進行演講。 (圖由成功大學提供)

2021/10/19 20:0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前副總統陳建仁與「冠狀病毒之父」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今天(19日)下午應國立成功大學之邀,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為題進行演講;賴明詔表示,防疫的研究等於國防的研究,希望研究的結果永遠不要用到,但平時就要做好準備。

針對民眾提問,台灣的第2劑疫苗或第3劑疫苗接種普及率要多高,才適宜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政策?陳建仁表示,北歐5個國家及以色列、英國、新加坡等國,都在打到7成至8成左右就開放邊境,理由就是大部分的人都打了2劑疫苗後,致死率從原來的2%降到了甚至萬分之5,實際上已不是那麼嚴重的疾病,且未來還有口服抗病毒藥物,不必要全民接種第3劑疫苗。

陳建仁說,全世界很多學者專家認為,應把第3劑保留給高風險的人,把剩下的疫苗留給普及率很差的國家、中低收入的國家,讓他們可以更早打預防針才是好的對策,他個人覺得一般的國家達到70%-75%第2劑就覺得可以了。

陳建仁今天在成大「醫學領域大師講座」上,分享「COVID-19防疫與經濟振興:台灣成功模式」,提到政府在「審慎以對、迅速應變、超前部屬、透明公開、全民團結」等原則下,加強宣導,充分運用科技資源防範疫情擴散,並透過實質的振興措施,支撐台灣人民與受衝擊的產業。

前成大校長暨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分享「克服新冠病毒的希望與挑戰」,他表示,現階段透過疫苗可以減少個人與群體之間的傳播、減少重症、減少死亡率,但病毒的變化不會使病毒消失,而會成為流感化,繼續不斷發生,因此,人類要學會和病毒競爭又共存。

會中還有民眾提問,台灣擁有非常完善的健保制度與資料庫,是否應串連疫苗的資訊,提供醫界與學術界分析,以促進對不良反應的了解。陳建仁則表示認同,可向政府建議將2種資料與感染資料庫連結,在去識別化後,透過大數據分析進行相關研究,將是很重要的研究資料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