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家長會年捐款超過6000萬 議員酸成學校「小金庫」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右)指出,北市教育局明明有針對學校編預算,各級學校家長會一年總捐助金額仍超過6000多萬元,變成學校的小金庫。(王欣儀提供)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右)指出,北市教育局明明有針對學校編預算,各級學校家長會一年總捐助金額仍超過6000多萬元,變成學校的小金庫。(王欣儀提供)

2021/10/18 19:31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各級學校都設有家長會,家長會常針對學生花費捐款。不過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指出,北市教育局明明有針對學校編預算,各級學校家長會一年總捐助金額仍超過6000多萬元,變成學校的小金庫。王認為,教育局應針對家長會捐助項目範疇訂定規範,花費若可由教育局編列預算支出,就不應由家長會買單。

王欣儀表示,有些家長會反映,學校校務經費部份靠校內募款或家長會捐款,雖然目前規範家長會募款是「自由樂捐」,但有的學校會「編列預算」請家長會贊助,金額若太大,甚至有家長會長受不了還要跟校方協議,經學校同意後才刪除。

王欣儀調閱109學年度台北市各級學校家長會捐贈清冊發現,「冷氣」購置經費是捐助大項,近一年光是購置冷氣費用就高達2467萬,佔全年家長會捐助總額的4成。北市介壽國中今年裝了126台冷氣,花費787萬;北投關渡國小裝冷氣花420萬;萬福國小、景興國中、天母國中、芝山國小及文林國小等學校今年裝設冷氣費用也超過百萬元,這些全都由家長會捐助。王質疑,學校冷氣機設置經費是由家長會來負擔,北市教育局明明沒出錢,卻常宣稱要完成校校裝設冷氣,根本是在「割稻尾」。

教育局解釋,冷氣非學校必要教學設備,過去台北市學校是由家長捐贈冷氣、教育局出錢改善電源,雙方都有一起推動冷氣。教育局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宣布全國補助裝冷氣,教育局也協助還未改善電源的學校裝設能源控制系統,相關經費約11億元,中央出7成、地方出3成。

教育局表示,各學校都會針對物資編列預算,但有時家長仍想提供學生更好品質的物資、因此捐款。教育局表示,雖然有相關預算,但學校與家長常會針對學生需求討論,不太可能明確要求家長不要捐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