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西寧市場、獅子林大樓公安均違規 議員憂重演「城中城」悲劇

高雄市「城中城」大樓火警釀46死,也燒出老舊複合式大樓的公安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於事發後隨即至萬華區西寧大樓視察,但經查北市類似大樓包括西寧國宅內的西寧市場公安申報不合格。(記者鄭名翔攝)

高雄市「城中城」大樓火警釀46死,也燒出老舊複合式大樓的公安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於事發後隨即至萬華區西寧大樓視察,但經查北市類似大樓包括西寧國宅內的西寧市場公安申報不合格。(記者鄭名翔攝)

2021/10/17 19:54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高雄市「城中城」大樓火警釀46死,也燒出老舊複合式大樓的公安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於事發後隨即至萬華區西寧大樓視察,但經查北市類似大樓包括西寧國宅內的西寧市場公安申報不合格、獅子林大樓則長年逾期未申報,恐淪公安死角,另還有眾多免申報的「黑數」危老建築,令議員疾呼台北市政府儘速積極作為,避免憾事重演。

北市建管處專門委員鄭大川表示,均要求各大樓於期間內申報,若逾期未申報則先針對管委會等管理單位開罰,安檢不合格則限期一個月內改善,若嚴重逾期或期限內未完成改善者,可依照建築法開罰6至30萬元;目前消防局已列管124棟高風險複合型建物,建管處也將於下週進行12棟建物的防火避難設施及安全設備等相關公安檢查。

北市自2014年起將11層以上集合住宅納入應辦理公安申報範圍,據內政部營建署資料顯示,北市須申報的集合住宅共2068處,統計逾期未申報高達135件、申報不合格則有19件,許多建物於2017年至今便未申報,市府卻遲無積極作為。

而城中城大火發生後,北市府列出124棟高風險複合型建物,柯文哲趕在隔日便至含市場、出租國宅、行政公署的西寧綜合大樓進行視察;然而據營建署資料顯示,西寧大樓一樓市場於今年9月公安檢查申報不合格,而鄰近且知名的42年複合性住商混合建物獅子林大樓,則自2019年起公安檢查便逾期未申報。

除法定須申報的建物外,尚有許多環境惡劣、處處藏危機的老舊住商大樓,例如位於大安區精華地段的信維大樓,被批為「城市毒瘤」;位於南機場夜市內的南機場國宅雖逐步進行都更,但進度緩慢、且周邊複雜環境加上南機場市場公安也逾期未申報,同樣成為當地隱患。

議員許家蓓表示,北市老舊複合式大樓眾多,單靠輔導成立管委會也難治本,且消防公安規定與時俱進變更,建管處應積極輔導各大樓進行申報,並針對不合格處對症下藥解決,否則僅靠消極令限期改善、甚至祭出罰鍰也無濟於事,尤其稽查、申報均為基本要求,市府還須提出積極、立即性政策引導老屋安全改善,否則市長帶隊視察西寧大樓也只是徒做表面功夫。

許家蓓指出,許多免申報的老舊建物仍存在耐震係數不足、公安、消防、逃生設備缺失等問題,且住戶既多且類型複雜,市府須主動定期追蹤,切勿讓11樓以下的老舊建物成為公安黑數,呼籲市府既要清查就不該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須納入免申報但有公安疑慮建物輔導改善,避免憾事發生。

台北市萬華區42年的複合性住商混合建物獅子林大樓,則自2019年起公安檢查便逾期未申報,但北市府卻消極以對。 (記者郭安家攝)

台北市萬華區42年的複合性住商混合建物獅子林大樓,則自2019年起公安檢查便逾期未申報,但北市府卻消極以對。 (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